用生命安全做赌注的“打卡”一点都不美

2020年08月06日 07:48   来源:新华网   

  打卡网红景点本无过错,但用生命安全做赌注,代价未免太大。

  315国道青海段以风景秀美闻名,穿行于茫茫戈壁中的公路如一条青色丝带伸向天边,其中极具特色的U型公路在近些年更是成了网红打卡地。然而,一些游客的打卡行为一点都不美。他们将车停在路边,扎堆在道路中间,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进行拍照。公路上不时有车辆驶过,其中更不乏重型货车。出于保护车辆和行人安全,当地交警增派警力在此路段巡逻喊话,并在多处设置警示提示牌,但有的游客丝毫不以为意,拍得不亦乐乎。

  如今,许多人喜欢在互联网上分享自己生活旅行中遇到的美景、美食、美图,这并不是坏事。但近年来,不少人并不满足普通的拍照分享,而是寻求更刺激的拍摄体验,更高端的视觉效果,甚至“拼着命”在公路、铁道上摆拍。这些看似很美很高端的照片背后,其实都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仅容易逼停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道路拥堵,还有可能因为车辆躲避不及给行车人员和拍照人带来重大伤亡。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这些规定都是在为人们的生命安全和道路安全筑起“安全屏障”,不容许挑战和破坏。

  用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做赌注的“打卡”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和行车安全,这样的行为一点都不美。杜绝这种危险行为,除了要严格落实道路相关管理规定,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也要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安全教育、生命教育,让遵守道路安全法律法规、敬畏生命成为人们的共识,成为全社会的新风尚。

  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丝毫侥幸。世界那么大,守规矩才能多看看。(文字:徐可 海报设计:夏园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用生命安全做赌注的“打卡”一点都不美

2020-08-06 07:4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