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钟南山?

2020年08月04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日前,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其中,钟南山院士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公示消息一出,马上引来人们热议,“实至名归”“国士无双”等赞誉声不绝于耳。不少人更是发出“为什么是钟南山?因为他是钟南山!”的感慨。

  作为我国的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的获勋条件极为“严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为什么钟南山符合条件?或许,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钟老17年前的“抗击非典”以及今年“逆行抗疫”。同样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同一个“关键先生”的敢医敢言,同样地改变了局面……“看到钟南山就安心了”“有钟南山在,稳住不慌”。17年过去了,他再次临危受命,再次肩负重托,以至于很多人刚开始没有发觉眼前的这位医者与17年前有何不同。蓦然回首时,才发觉岁月在他身上的痕迹,感动也由衷而来。

  两次“临危受命”的背后,是长期的研究与不懈的努力。很多人都知道钟南山的高光时刻,也从心底里信服他的“敢言”。只不过,无论是17年前的一句“将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还是逆行武汉时肯定“人传人”结论,支撑钟南山“敢医敢言”最大的底气,还在于自身——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如果没有平时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关键时候又如何为人民挺身而出呢?

  当然,能获此殊荣,更因为钟南山的个人品质。即便暂时卸下身上的荣誉和光环,钟南山身上依然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不只是他超强的自律能力,还有他对自身清晰的定位。“自己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这两句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话语,道出了他的医道,热忱无私,医者仁心。

  “人活着要有目标,要为世界留下点什么,这样他算没有白活。”父亲的话至今影响着钟南山,而钟南山的身体力行也继续影响着世人。疫情尚未结束,已过耄耋之年的他与团队仍然奋战在重症救治和科研的最前线。为什么又是钟南山?或者一句简单的诗句能够诠释所有,“医者仁心从一终,济世苍生南山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为什么是钟南山?

2020-08-04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