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匪赵智勇”被抓,“局长赵智勇”可堪检验?

2020年07月31日 07:58   来源:红网   张隐曜

  “谁能把他跟抢劫运钞车的命案联系起来?”市民感慨道,“形象反差太大了。”1997年发生于石家庄辛集市的特大抢运钞车杀人案近日告破,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的是,该案嫌犯之一赵智勇,竟已在当地法院工作22年,官至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如此一幕,荒诞毕现。赵智勇躲在“最危险的地方”,安全地度过了二十多年,甚至一度走上“人生巅峰”。这场黑色幽默剧的上演,极其讽刺地展露了赵智勇的“智”与“勇”。

  作为赵智勇的藏身处,涉事法院自然难逃质疑。不过,公允而言,当年警方缺乏线索,而且技术手段落后,此案因而一直沉积。彼时的赵智勇,表面上是没有污点的,加上其善于伪装,法院很难识别出他的问题。换言之,“劫匪当官”有其无可避免的一面,不能硬把“锅”扣在法院头上。

  现下,随着技术的进步,“劫匪赵智勇”终于被揪了出来。然而,紧随其后,仍有值得聚焦的问题——“局长赵智勇”是否继续作奸犯科,可堪检验?要知道,若大权在握且无法无天,其必然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破坏。

  有意思的是,公开宣传显示,赵智勇工作能力突出,曾被评为司法执行系统的“标杆”,两次获得三等功,获评“十佳执行能手”称号。他本人也自诩“靠良知去工作,凭信念去执行”,俨然是一副“人民好公仆”的模样。不过,媒体报道中也披露,“‘知情人李凯’不同意这些赞扬宣传”——“赵智勇执行案件的过程中,经常喜欢‘找酒喝’。比如你单位有求于我,总得请我吃饭吧。就这种作风。”

  从情理而言,赵智勇参与抢劫杀人,违法犯罪已是大恶,公然进入法院工作,更是对法律的挑衅与蔑视。人们恐怕很难相信,他真的蜕变成了“人民好公仆”。事实上,掩盖罪行、逃脱罪责的人,恐怕无法真正做到洗心革面。所以,有必要重视“知情人李凯”的爆料,对赵智勇的作风问题进行核实,尤其是,有无其他违法乃至犯罪问题,也应当一并进行深入调查。

  还要看到,“知情人李凯”的爆料,来得有点晚,但它恰恰引出了一个深层的问题:在赵智勇一路向上的仕途中,在他享受荣誉加身之时,有关部门是否葆有监督的清醒,是否实现了监督的到位?比如,在对赵智勇进行提拔前,组织部门在进行考察时,有没有走进他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听取多方面意见,特别是“知情人”的意见?再如,对于公众的举报,地方纪委是否提供了畅通安全的通道?进而,是否对已有举报进行了深入调查?无论如何,在赵智勇当上局长以及被抓后,有人跳出来质疑其作风问题,这恐怕反映出相关的监督工作难言扎实。

  作为劫匪的赵智勇,罪大恶极;作为局长的赵智勇,倘若滥权谋私,危害同样不可小觑。借助技术进步,我们能够揪出“劫匪赵智勇”,但同时,也应当构建起完善的监督制度,管得好“局长赵智勇”,管得好每一位官员,使其无法作乱作恶——无论他曾经是谁,心怀怎样的不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劫匪赵智勇”被抓,“局长赵智勇”可堪检验?

2020-07-31 07:58 来源:红网 张隐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