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女德班”实在缺德

2020年07月31日 07:4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万万没想到,一向饱受诟病的“女德班”又一次卷土重来,而且,这一次他们把手伸向了未成年人,在儒学“圣地”山东曲阜开办夏令营,给来自辽宁、湖北、山东等地的阳光少年洗脑。真是居心不良,“毁”人不倦。

  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7月25日,山东曲阜的一个夏令营活动中,“女德班”再次死灰复燃,课堂上雷言雷语迭出:“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不学习传统文化就得胃癌”“肾精流失后流脊髓液,之后流脑脊液”……都什么年代了,还宣讲这种故纸堆里翻出来的糟粕思想?着实令人惊诧。

  7月29日下午,山东曲阜官方发布通报称,被曝光的夏令营,存在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等多个问题。现已责令停办,并退还费用,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进行深入调查。

  红星新闻随后在调查中发现,此次在曲阜开办国学夏令营的背后团体为辽宁省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该研究会曾因开办“女德班”而饱受争议多次接受调查。2017年就因私自开办“女德班”引来全网声讨,被当地教育部门叫停。如今,他们居然死灰复燃,还把牟利之手伸到了不谙世事的孩子身上,“女德班”就此改头换面,升级为暑期“少年班”。

  “女德班”从来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也不是正经八百的培训班。社会文明都走到了地球是个村的年代,“女德班”为何屡禁不止?那么愚昧荒谬的言论,竟然还有生存的空间?那些花重金给孩子报名的家长,你们在想什么呢?

  “女德班”以“少年班”的面目粉墨登场,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需求。现在恰逢暑假,孩子们不用去学校,家长们忙于上班。当孩子远离家长的视线,那些平时不听长辈教导、不主动认真学习,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孩子怎么办?一些家长只想解决问题,简单粗暴地把孩子丢给第三方机构管理。家长们总以为,去国学之乡参加夏令营游学,女孩子学点传统文化,贤良淑德有何不好?他们只看到简单的需求,没有看到“女德班”的腐朽危害之处。

  要从根本上防范“女德班”变身重生,还要帮助家长们从认知中好好清洗一下,所谓的“女德”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女德”二字,本身就带着强烈的歧视色彩,为什么没有“男德”呢?“三从四德”是“女德”的核心内容,都是建立在牺牲女性权利基础上的要求,无非是男权社会的产物,它从来不是女性自发的对道德的追求。当代社会,家长要教导女孩成为一个“独立”的人,男女平等权利,不是以女性取悦于男性而获得。那些教育女孩“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言论,不过是“女德班”的歪理邪说。向世界观尚未成熟的孩子们灌输这种毒液,是可忍,孰不可忍。

  如此“女德”,实在缺德!放任诸如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这种机构的存在,就是监管失职,把孩子送到女德“少年班”,不仅坑了孩子,还败坏社会风气。凡此种种,呼唤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管,期待重拳出击,涤清这种反人性的精神污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如此“女德班”实在缺德

2020-07-31 07:41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