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疯狂“长寿药”不妨谨慎对待之

2020年07月31日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天歌

  60粒,9.6克,售价却从2000元直至过万不等。似乎一夜之间,在小圈层蹿红已久的“长寿药”,以一种轰动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神奇”药效背后却暗藏隐秘的角落。记者采访了解到,“长寿药”的核心原料NMN在国内销售十分普遍,安全性和有效性却并未被国内承认。国产原料,国外包装成保健品,NMN产品正通过跨境电商晋升为国内新宠。(7月29日新京报网)

  这款成功“破圈”,一夜之间爆红的“长寿药”,其核心原料NMN,学名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有研究成果显示,其能够对小老鼠产生“逆龄”效果,因此被标榜为“长寿药”,受到无数人的追捧。现在不但消费者追捧,一些资本也纷纷进入,开始围绕该领域进行投资,相关公司股价也大涨。

  然而,当国内很多消费者为其一掷千金,希望借助它的功能延年益寿的时候,一个问题却无法回避:NMN在国内只是一种生产原料,既不是食品、药品,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按照相关业内人士的说法,在国内合法合规销售的产品中添加NMN也是属于不合规的行为。

  于是,很多精明的商家为了攫取市场暴利,开始走“曲线救国”的道路——把NMN作为原材料出口到国外,然后在国外包装成保健品,再把成品进口到国内。这样不但规避了国内法律的约束,同时还摇身一变成为进口高档保健品,价格上也是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国内一些生产NMN的企业,眼看其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直接把其作为原材料卖给消费者,或者是把其灌装到不同规格的胶囊里,卖给消费者服用。这当然是违规的,只能在地下偷偷进行。

  这款被标榜为“长寿神药”的产品,之所以没有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许可,是因为按照我国规定,NMN属于新源料,要想作为保健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必须经过临床试验,目前并无NMN产品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且未来该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也十分困难。即便是在国外,它也同样没有得到国外政府的正式承认,比如美国FDA只认可了NMN的安全性,并未对NMN的效用有任何背书。

  那么,在小白鼠身上有效果的东西,作用于人体,也一定有用吗?相信即便不是专业人士,也能够对这个问题做出否定的回答。但是面对价格动辄几千块钱一瓶的“长寿药”,如果根本没有效果,我们的钱岂不是打了水漂?更进一步说,鉴于NMN作为原材料被简单地包装然后就售卖给消费者,其包装过程中的不正规、不卫生,如果导致安全和卫生问题的发生,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

  早就有人说过,对“长生不老”的追求,是人类的终极梦想,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一梦想寄托在一款既没有得到严格的医学验证,同时也没有得到国家合法批准生产的所谓“神药”上,其背后的风险可想而知。钱财和长寿两空还不算最严重的,如果花了钱反而危害身体健康,那问题可就严重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疯狂“长寿药”不妨谨慎对待之

2020-07-31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天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