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肚里”餐厅何以活了6年?

2020年07月28日 08:14   来源:羊城晚报   张海英

  26日下午,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秦淮河大堤“肚子里”修餐厅一事,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发布情况通告显示,将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防汛安全工作要求,对相关违规建筑实施拆除。同时,江宁区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将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26日北京晚报)

  进入6月以来,南方洪涝灾害对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损害。至今,防洪仍然是南方多地的重大使命任务。受到长江大流量来水和上游降雨影响,秦淮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南京已启动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南京水务局24日发布了洪水黄色预警。然而,秦淮河大堤“肚子里”的多家餐厅仍在营业。

  面对当地防汛一级应急响应,仍在营业的餐厅经营者胆量够大。而比餐厅经营者胆量更大的是大坝建筑方——南京江宁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没有经过规划审批的情况下,私自在大堤“肚子里”修建房子并出租给经营者。2014年至今,相关餐厅、酒吧等经营场所已经在该大堤“肚子里”存活了6年之久。

  如今由于媒体介入,相关违规建筑不得不拆除。当地纪委监委介入,意味着有关责任人难逃被问责。但是,仅拆除和问责不足以让公众满意,建筑方何以胆敢违规操作,有关部门为何装聋作哑?这里面除了责任人问题外,还有没有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都值得深究。

  资料显示,江宁城建集团是当地国企。按说,国企应该成为遵纪守法的榜样,然而江宁城建集团竟然通过在秦淮河大堤修建违建来牟利,起初想把这里做成酒吧一条街,后来变成多家餐厅、酒吧等场所。

  虽然,这6年来,侥幸没有发生堤毁人亡的悲剧,但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是板上钉钉。根据《河道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以及开展集市贸易活动。《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14条也规定,防洪堤管辖范围内不得建房。

  餐厅、酒吧等在大堤“肚子里”存活6年,还与当地有关方面当睁眼瞎、不作为有关系。作为秦淮河相关监管部门,当地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长期对该违建视而不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以“我不清楚”推卸责任,以及南京市水务局没有履行应有的监管责任,都暴露出有关部门漠视法律、漠视安全。

  当地纪委监委在调查问责时,既要对相关责任人问责,也要总结这里面多个部门集体不作为的深层原因——是责任不够明确还是对履责监督不到位?是有关部门也有利益牵扯还是习惯于当睁眼瞎?也就是说,拆除违建和调查问责仍是治标,如何明确责任、压实责任、监督履责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大堤“肚里”餐厅何以活了6年?

2020-07-28 08:14 来源:羊城晚报 张海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