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文旅产业复苏 发挥好“定制”作用

2020年07月27日 07:32   来源:东方网   张鹏

  7月25日上午8点18分,D771次动车组列车搭载着游客从上海南站开出,前往兰溪。据了解,这是跨省团队游恢复后开行的全国首趟跨省动车旅游专列,旅客们将乘坐它开启为期两天的旅行。

  专业的团队管理让旅途更加安全。精心策划、有序对接、专业管理,根据最新政策结合区域特点,推出具有代表性的旅游产品,是文旅产业在经历疫情考验后,应对挑战和处理问题能力不断提升的体现。同样,测量体温、核对健康码、全程引导游客正确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等措施的有力执行,在旅行的过程中,细化防控应急预案,做到团队出行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可控,不仅确保游客玩的开心,也展现出相关文旅产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在运维能力与服务品质上的双重提升。

  广阔的市场资源让民众“有求必应”。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兰溪市人民政府签订的“乘高铁·游兰溪”战略合作项目进展曾一度受阻。如今,在全国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的条件下,经不断优化后推出上海至兰溪动车旅游专列“夏日赏荷二日游”,新产品不到一周时间就售罄。

  与全国电影院重新开放时火爆的场景相类似,旅游专列车票的迅速售罄,一方面体现了民众对于“诗和远方”等精神消费上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市场资源和供给的不断积累,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适合自身需求的选择。也正是在这种有序的互动模式下,市场经济的活力被不断点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

  成熟的运营经验让案例可以不断复制推广。“出去放飞一下很激动,这个产品要靠抢的。不过安全最重要,跟着团队有保障也放心。”正如不少游客所言,近些年铁路部门根据各地区不同季节好文化特色等特点,陆续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定制列车团队游产品,颇为民众所喜爱。值得肯定,这些新产品的推出既符合其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铁路企业在市场化进程中通过积极有益的尝试,不断开拓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唯有如此,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力军,越来越多旅游定制专列的开行,既带动了地方旅游业的复苏,助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又为不少地区文旅产业在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深度融合转型方面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广阔思路,特别是在发挥铁路运能优势资源,深化与地方政府对接合作,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等多个方面,一个多赢共赢的局面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加速文旅产业复苏 发挥好“定制”作用

2020-07-27 07:32 来源:东方网 张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