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电子烟罚单有标杆意义

2020年07月23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7月21日下午,因旗下的南山区悦刻电子烟实体店未依法张贴相关控烟标识,深圳悦来悦爱科技有限公司领到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粤海所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000元。(7月22日北青网)

  据悉,这是全国电子烟市场首张“罚单”,此罚单标志着控烟工作从传统烟草产品覆盖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控烟力度不断加强,对青少年保护程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电子烟打着“替代传统香烟”“更健康、更时尚”等宣传标语快速发展,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烟民的喜爱。有些烟民打着“戒烟神器”的旗号,大力推崇电子烟。但电子烟所谓的“戒烟作用”,却受到专家质疑。不仅如此,有关研究数据表明,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健康。当前,全球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尤其不容忽视。许多青少年是从一开始吸电子烟到正式吸传统卷烟,研究发现,44%尝试过电子香烟的非吸烟青少年表示,他们打算在第二年尝试吸传统香烟。而我国吸烟低龄化趋势明显,据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我国一些省市青少年平均吸烟年龄已经降低至10.7岁。劝阻青少年吸烟,就必须同时遏制电子烟。

  早在2003年,我国正式签署由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发布的《烟草控制框架条约》,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任何其它实物”,其中就包括电子烟这种产品。然而,由于电子烟被认为不是烟草类产品,也不属于药品、非保健品和医疗器械,大多数电子烟处于“三无”状态。也因此,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尚缺乏统一的产品标准、安全评估和监管体系,也没有一个特定的部门对其实施监管。比如屡有报道,电子烟竟公然在校园周边销售。

  也因此,以往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于电子烟是否属于控制吸烟的范围存在一定争议。这次深圳开出全国首张电子烟罚单,明确对电子烟说“不”,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澄清了对电子烟的模糊认识,这将有助于改变目前电子烟大行其道的现状,大大减轻电子烟的危害,对推动控烟有标杆意义,值得各地跟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首张电子烟罚单有标杆意义

2020-07-23 10:08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