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就医”不宜泛化

2020年07月23日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近日,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引发不少争议。医院工作人员表示,“高层次人才优先”有据可依,是西安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目前并无病人投诉。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之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争。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各地纷纷出台各种引才优惠政策。事实上,“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 并非西安独有,长沙、郑州、安徽等多地推出的引才政策都有提供医疗便利的类似举措,这也显示出各地引才之急。

  可是,有政策就一定合理吗?未必。医院虽然一直都有优先政策,但主要针对的是急症患者和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这种优先,属于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本质上体现出的是差异化的公平。可是,高层次人才优先却不属于此列,因为其学历高、学识多而拥有医疗资源的优先使用权,难免会让人不太舒服,引发诸多争议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部门引进人才的迫切之情可以理解,但是,高层次人才或许并无享受这种特权之意,他们更注重的是良好的科研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和职业发展的空间,把本就稀缺的公共资源,用来“讨好”高层次人才,不仅有泛化之嫌,还容易陷高层次人才于不义,实在没必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优先就医”不宜泛化

2020-07-23 08:22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