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实质是“身份歧视”

2020年07月23日 08:16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近日,网友爆料,西安一家医院贴出了“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告示,这引发不少争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高层次人才优先”这一告示是6月份贴出来的,是西安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是根据西安市卫计委执行的,目前并无病人投诉。(7月22日中国网)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到本地工作,纷纷制定了种种优惠措施,有的许以高薪,有的许以住房,有的许以孩子免费入托上学,优惠政策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然而,在就医上给高层次人才“开小灶”,就有些让人难以接受和理解。因为医院,尤其是一些公立医院具有公益属性,救死扶伤是他们的天职,不应该把人划分为三六九等,搞这种明目张胆的“身份歧视”,因为它背离了医院救死扶伤的初衷。

  对于人们对“高层次人才优先”的质疑,医院方面的回答是“有政策依据”。据悉是西安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是根据西安市卫计委执行的。在笔者看来,这个“政策依据”本身就存在着问题,因为患者就医人人平等是医院应有的业界遵循,这个“政策”却把人划分为“高贵”与“低贱”,显然是不合时宜的,“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实质是“特权优先”“身份优先”,这符合公平社会的人人平等吗?

  不错,当下社会需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但是尊重人才并不一定非要体现在就医上。患者面前人人平等,这是起码的职业道德,患者看病时应该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来决定谁优先,而不是根据身份决定谁优先。试想,当一个患者患有危重病时,还要让位于“高层次人才”不成?究竟是身份重要还是生命重要?当然是生命重要。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高层次人才优先”就医失去了救死扶伤的人性光辉,看到的是人为的不平等。大凡高层次人才,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对他们优先照顾,其实就是一种“身份照顾”。其实,为高层次人才开绿色通道,西安并不是个案。前些年沈阳因为“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同样引发过舆论风波。此外,长沙、郑州等地,都曾推出过类似政策,比如长沙市发布的《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实施办法(试行)》还提到,人才本人及直系亲属的就诊或住院服务,都能享受“定点医院保健专干负责预约和安排”的VIP服务。就医搞人等划分,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品质和属性,“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是对其他患者生命权的漠视。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岂能沦为“身份大比拼”,请西安这家医院及早收回自己的“告示”,别让“高层次人才优先”成为一种“特权优先”,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品质和属性。就医“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实质是“身份歧视”,必须进行整治和纠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就医“高层次人才优先”的实质是“身份歧视”

2020-07-23 08:16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