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人离职事件”调研升级 释放多重信息

2020年07月23日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据中科院官网消息,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听取中科院有关情况汇报,并要求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近日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就其下属研究所职工离职事件展开深入调研。(7月21日新华网)

  最近披露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下设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90余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事件,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中科院20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该院已于19日成立工作组赴合肥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如今,关于该事件调研已经升级到国家层面。

  合肥研究院此前回应“90人离职事件”时称,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现在看来,所谓“正常”是要打引号和问号的,或者说该事件很不正常,否则不会引发广泛关注,也不会调研升级。在笔者看来,国务院相关部委联合调查此事件释放多重信息。

  首先,说明该事件是值得高度重视的。因涉事单位是中科院下属机构,离职人员属于高学历科研人才,加之“90余人离职”,显然不能视为一般单位的普通职工跳槽。该事件发生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多人集体离职对科研所有何影响,都需要深入调查。

  其次,说明要以公正调查拿出权威结论。虽然中科院及时介入调查,但中科院调查下属单位,能否确保调查公正,公众可能会有不同看法。多个国家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来调研,既能确保调查公正性,又能确保调查结果权威,无疑结论更有说服力。

  其三,既要解决问题也要预防类似事件再现。这种高规格的调研显然是有明确目的的,最终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方面是调查中科院合肥院所有无体制机制等问题,有问题将及时解决。另一方面,从这一事件总结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在其他科研院所重演。

  科研人员不只是其所在单位的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社会的财富。所以,“90余人离职”不仅是单位内部人事事件,也是一起公共事件。这一事件究竟是孤立的个案,还是反映了科研领域某些共性问题,显然这是公众关心的问题,也是调研升级的原因。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科研人员,先后出台不少文件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以今年为例,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9部门出台《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等。

  这种集体离职事件或与科研人员待遇有一定关系,即出于“人往高处走”的目的选择跳槽。其实近年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是增加科研人员收入,体现知识价值。如果涉事单位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让科研人员获得合理收入,工作体面,或许事件不会发生。

  所以此次调研“90人离职事件”的结论,以及针对调研结论会出台哪些新的改革措施,都是值得关注的信息。当然,被调研单位部分项目涉密,估计也是调研升级的原因之一。

  此次使用的词汇是“调研”而非“调查”,所谓调研是指既要调查又要研究,显然比调查的内涵更丰富。期待权威调研拿出有深度的结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90人离职事件”调研升级 释放多重信息

2020-07-23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