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卿: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军控体系

2020年07月20日 07: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卿

  近日,中国向联合国交存关于《武器贸易条约》的加入书。按照规定,交存之日起90天后该条约对中国开始生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中国表示了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意愿。路透社称,中国成为这项条约的第107个缔约国。而美方去年7月告知联合国,华盛顿无意成为该条约的缔约方,也不因2013年签署该条约而负有任何法律义务。

  《武器贸易条约》是联合国为监管八类常规武器的国际贸易而制定的共同国际标准,于2014年12月24日正式生效。该条约强制要求缔约国设立武器出口管控部门,对每一批出口武器,进行是否有违国际禁运规章、是否将用于种族屠杀或其他战争罪行等方面评估,违反该条约规定者被视作违反国际法。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近日向联合国交存《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标志着中国完成了加入这一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举措,向世界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即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军控体系。

  当前,全球不确定性风险有所增加,部分地区冲突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不断“退群”,相继退出《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一系列关乎国际安全和军控稳定的重要条约,使国际军控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6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7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式交存了《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条约自7月6日起90天后对中国生效。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表明中国将在武器贸易中严格遵循国际规则,积极承担国际义务,为完善全球武器贸易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言,作为从事正常军品贸易的国家,中国一向严格管理军品出口,并已建立完善的军品出口管制政策法规体系,有关军贸政策和管理措施完全达到甚至超出了条约的要求。特别是中方仅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口军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军品出口的高度负责任态度。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是国际军控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中积极斡旋,推动多方会谈,努力促成共识。同时,中国利用各种多边平台,多次敦促国际社会达成维护军控体系以及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条约。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关于裁军问题的审议和谈判工作,并采取一系列促进裁军的行动。

  此次中国交存《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再次发挥带头作用,向世界展示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受访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 刘卿 人民日报记者 严 瑜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刘卿: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军控体系

2020-07-20 07: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