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群服务中心 富了“口袋”莫忘富“脑袋”

2020年07月16日 10:27   来源:东方网   吕玫雨

  改革开放给水藤村带来巨变,民众的基本物质需求早已得到满足。物质生活改善了,文化生活也必须跟上。“我们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一定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东顺德水藤村村委会主任邓良传说,这也是打造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的初心。(7月15日中新网)

  在水藤村人看来,光“口袋”富足还不够,只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于是,投资600多万元,将原来的敬老院活化升级改成集培训、文化传承、社区教育、志愿服务、体育健身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场所——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让村民们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一道道文化大餐,值得赞。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强国的提出,增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而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大量事实证明了的道理。因而,为了推进农村文化强国,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藤村大胆探索,开创出一条“口袋”与“脑袋”同时富起来的新路子,值得称道。

  经济上慢慢富裕起来的水藤村,始终不忘精神文明建设,总是以文明创建、文化兴村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文化培育与乡风文明润化工程,建起了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的阵地。比如,每天,有小朋友们津津有味地读着绘本,做着游戏;有老妈妈们在学膳坊里展示厨艺;有老人们在挥毫泼墨……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处处享受生活的“精神阳光”,自然感觉生活温暖如春。

  相形之下,随着村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村民对文化精神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然而,由于思想观念、经济条件和公共设施等影响,一些地方不重视或者忽悠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难以满足村民的精神生活需求。比如,可供村民免费开展文化活动的公共设施等太少,村民们又找不到适合自己休闲娱乐的好方式,一般都习惯埋头于打麻将、“半地主”,且“带彩”,虽然可以消磨时光,实则是在借打麻将、打牌之名进行坊间赌博,害人又害己,还败坏了社会风气。所以,迫切需要采取跟进对策,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品味,让村民的“脑袋”也富起来,享受生活的“精神阳光”。

  而今,潢涌村不忘富“脑袋”的经验告诉我们,各地政府理应融入更多的民生理念,怀揣民生情怀,把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作为文化强国的一项主要内容来抓,全方位为村民提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硬件和软件,为村民享受生活的“精神阳光”铺好路。具体地讲,不仅要及时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而且要不断开始文化娱乐活动,满足村民文化精神的需求,正确引导村民远离落后、庸俗、低级的文化活动,参加合法合理并且高尚的文化活动,从而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富”起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打造党群服务中心 富了“口袋”莫忘富“脑袋”

2020-07-16 10:27 来源:东方网 吕玫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