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交通违法“直接处罚”应大力推行

2020年07月13日 09:14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7月10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相关情况。会上传出消息,自7月13日起,上海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将直接进行处罚。而此前民警在执法时,都是按照首次违法时教育,二次违法时警告,第三次及以上违法时才罚款处罚的“累进式”执法模式。(7月11日《看看新闻》)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除了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比较常见之外,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自以为是行人,于是攀爬交通护栏的有之,不走人行横道的有之,闯红灯的亦有之……等等。加之,交警部门面对我们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时,往往是以口头教育或口头警告为主,即使发生重大交通违法行为时,也顶多就是给予象征性的经济处罚,并没有给予承担刑事责任的处罚,这无形中促使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不断增多。

  其实,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可见,对行人的交通行为还是有法可依的。

  此次,上海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一改之前的“首次违法教育,二次违法警告,三次违法罚款”的“累进式”执法模式,采取了“直接处罚”的执法新模式,这无疑是加大了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的力度。通过“直接处罚”,不但让行人知晓一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就不再是“首次违法教育,二次违法警告,三次违法才罚款”的“累进式”执法旧模式,而是只要违反交通规则,就“一步到位”进行“直接处罚”,这显然更具震慑力,而且有了“直接处罚”的执法新模式,行人就会慢慢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也自然而然就会大大减少了。可见,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直接处罚”是遏制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一个好办法,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行。

  但愿通过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直接处罚”这一执法新模式,能促使我们的行人也像机动车司机一样,学会遵守交规,敬畏交规,以确保我们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少,让我们的出行更顺畅、更安全。

  总之,一句话,行人交通违法“直接处罚”值得借鉴和大力推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行人交通违法“直接处罚”应大力推行

2020-07-13 09:14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