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租车为何要高中学历?

2020年07月08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近日,山东济南今年将对《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其中,关于“申请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意见稿的规定之一是“取得高中及以上学历”。这引发网友热议,认为属于抬高门槛、就业歧视。目前,该草案正在公开征集意见。

  不少网友之所以为出租车司机“打抱不平”,是因为这条规定有“一刀切”管理之嫌。此次修改条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并对一些乘客常投诉的“司机绕路”“不正确使用计价器”等问题进行规范管理,这无可非议。然而,紧随设置“高中及学历以上”的从业资格门槛,难免会让人觉得将“低学历”与“低素质”画上等号,似乎上述所投诉的问题都与司机学历不高有关,而只要将所有出租车司机都换成高学历,问题就能得到改善,服务质量也会“水涨船高”。

  事实上,是否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同是否有开出租车的资格没有必然联系。在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中,针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也没有设置任何学历资格门槛。而且,学历的高低,既不能体现驾驶技术,也不能反映职业道德素养。设置这样一道缺乏合理性的门槛,实在难有说服力。现实中,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中国统计年鉴》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口占比为31.56%。若当地条例实施,意味着会将大部分人从这一行业拒之门外。

  其实,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设置一定的从业条件是必需的。比如,“无暴力犯罪、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无酒后驾驶”等。而在服务行业里,从业者拥有较高的学历确实也是一个不错的加分项。但无论在事前设置多少入门条件,都不能决定最终的服务质量,关键还要看实际的用户体验。要整体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让市场来倒逼。如完善投诉机制,让司机直接接受市场检验,在评价中优胜劣汰,不比设置学历门槛公平合理得多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开出租车为何要高中学历?

2020-07-08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