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多措并举,“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2020年07月03日 15:3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7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四部门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正式启动。一个多月以来,各部委、各省区市在此前促就业政策的基础上密集出台稳岗就业的硬招实招,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保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各部委、各省区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亦因此,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这是基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实际影响和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特殊需要提出的应对之策。既有必然性,又有紧迫性,是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

  稳岗和就业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逻辑关联。稳住岗位,就能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用武平台,企业也就能持续运营、健康发展。反过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也就能稳定和开拓岗位,吸纳更多就业人员,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这些年,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不难看出,举办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密集出台稳岗就业硬招实招,现实意义十分重大。

  硬核举措助力就业扶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贫困人口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一直为党和政府所重视。5月下旬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正式启动,一批外卖骑手、物流收派、仓库管理等岗位定向投放贫困地区;6月人社部明确三个“优先”,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优先帮助转岗就业;延长面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贫困县免费培训……为就业扶贫拓宽路径。

  多方发力支持企业稳岗。就业必须稳岗,稳岗带动就业。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发挥吸纳就业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更多就业至关重要。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求,多地出台援企、稳岗、拓岗支持政策,从放宽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到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延长补贴期限,多方发力,减轻企业负担,稳定、扩大就业。既为企业纾困解难,也为就业稳住岗位。

  多措并举推动高校就业。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叠加的疫情影响,为毕业生就业增加了不少困难。为此,教育部、人力资源部要求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关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截至6月21日,“24365”校园招聘提供岗位信息1313万条,推出29个专场招聘,累计提供岗位492万个。与此同时,各地通过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挖掘潜在就业岗位等措施,为毕业生就业拓宽渠道。

  出硬招、出实招,出高招、出新招,这是当前形势下稳岗就业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今年目标任务、确保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条件,也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题中之义。稳岗就业做好了,“六稳六保”就落地了,我们就稳住了经济社会的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稳岗就业多措并举,“六稳”“六保”落实落地

2020-07-03 15:3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