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应容得下更多李佳琦落户

2020年07月02日 08:19   来源:羊城晚报   杨玉龙

  网红主播李佳琦要成“新上海人”了,而且还是以特殊人才引进的身份。6月29日下午,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即将落户上海的消息引发热议,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截至发稿,相关微博话题阅读数突破5.7亿,讨论次数超过2.6万。大部分网友对这一做法表示支持,对李佳琦表示祝贺。(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据悉,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网红主播李佳琦成为上海崇明区今年首批拥有落户资格的人才。公示名单称,李佳琦等人经审定符合崇明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条件。尽管李佳琦要成为新上海人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且网民也有着不同的看法,但笔者以为,既然程序合规,就未尝不可。

  李佳琦属于特殊人才吗?借助专业表述,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尽管对于特殊人才没有更为具体的“行业标准”与“规范定义”,但可以肯定地说,特殊人才绝对是“人中龙凤”。且不难发现,在人才越来越重要的当下,各地愈加重视吸引与抢夺人才。

  李佳琦虽然属于网红主播身份,但是其业绩惊艳世人。据悉,李佳琦在淘宝直播上的粉丝超2782万,微博粉丝达1733万,与流量明星相比,丝毫不逊色。还曾在2018年9月成功挑战了“30秒涂口红最多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据其本人表示,他选择到上海,是因为看到了这座城市具备“时尚品牌集中地”的优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李佳琦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99%。新民晚报的评论更是一语中的:这个1992年出生的湖南小伙,凭借超人的努力,做到全国直播带货的前三甲,站上行业金字塔的顶端。能做到这个地步,拥有这样的江湖地位,那就是人才,就值得引进。事实上,就是这么个道理。

  毋庸讳言,时代在发展,对于人才的定义也在与时俱进。今年5月,国家人社部发布了10个新职业,其中就有“直播销售员”。同时,更不排除,对于人才的定义还会与时俱进更一步拓展范围。在当下,一些城市入户门槛尚存,但对人才却不约而同地敞开大门。比如,广州、杭州、义乌、济南、重庆等多地地方政府给钱、给补贴,将主播视作引进人才。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对于人才不能只给予“落户”优待,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让他们实现更好的发展,才是重头戏。毕竟,发展环境不优,让人才感受不到发展的便利,也就留不住人才。所以,城市应容得下更多李佳琦落户,但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安心谋发展、舒心创大业,这才是他们所盼,更是社会发展应有之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城市应容得下更多李佳琦落户

2020-07-02 08:19 来源:羊城晚报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