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020年07月02日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孙明增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殷切期望,为我们不断把“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认识时代意义,学会以古鉴今。“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重视学习历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强调对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总是从中获取智慧、认识规律、把握方向。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掌握历史脉络,感悟成功不易。学习“四史”,首先要了解“四史”的来龙去脉。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新中国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改革开放史是一部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史。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汲取历史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四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现在的青年党员普遍学历高、文化素质好,但涉世未深,磨炼不足,缺乏经验,容易产生“世人皆睡,唯我独醒”的错觉,以及轻视历史经验的倾向。学习“四史”,有利于弥补这些短板弱项。广大青年可以从“四史”中学到许多宝贵经验,从“四史”中汲取无穷的智慧,获取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坚持历史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习“四史”,最终要落在实践中来。通过学习“四史”,广大青年要认识到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这一代青年人的长征,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用青春之肩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把本职工作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能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学习“四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020-07-02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孙明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