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山歌卖山货,消费扶贫因何大受欢迎?

2020年06月30日 08:42   来源:红网   汪祯茂

  为推进山乡扶贫助农、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湖北省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和荆州万达广场联合举办“卸甲坪土家族乡山货民俗夜市”活动。养在深闺的特色山货民俗与现代都市甜蜜邂逅,土家族老乡唱山歌卖土货,人气爆棚,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消费。(6月28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消费扶贫越来越受各地政府重视,松滋市以民俗活动促销费是一种方式,也有地区采取线下体验馆、线下扶贫基地结合线上消费的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扶贫产品和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

  而消费扶贫如此“热”,并不值得惊讶。原因在于,消费既能让贫困户增收,又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充分遵从了市场经济规律,是互利互惠的科学化模式,也让扶贫跳出了一味付出和一味接受的桎梏,彰显了人性的温度。

  信心就是力量,脱贫要破解“等靠要”思想,就必须为贫困户树立强大信心。消费扶贫让贫困户认识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能产生经济价值,干劲就足;能通过自身努力脱贫,就无羞愧;能为社会带去福利,就会有成就感。种种心理价值树立的强大信心,能实现“扶志”。在创造消费产品的过程中,贫困户学到了技术,培育了创造力和创新思维,也能实现“扶智”“扶能”,增强造血能力。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走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消费扶贫换来的经济价值、打响的知名度、催生的产业链,可以刺激产业不断提质优化,做大做强,为稳定脱贫、长久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农村也就不会成为荒村,能助力留住“乡愁”,推动乡村振兴。

  但要让消费扶贫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地方政府不仅要让产品走向市场,还要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销售渠道拓展等方面下功夫,让贫困户能放心生产、安心生产,让消费者能放心购买。总之要确保真正有好的产品和强大的消费保障机制,让消费扶贫走质量之路、长远之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唱山歌卖山货,消费扶贫因何大受欢迎?

2020-06-30 08:42 来源:红网 汪祯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