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你怎么看?

2020年06月30日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编者按 继去年8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后,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日前获评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相关规定,D类高层次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等方面可以享受照顾,并在杭州购买首套房可享受100万元补贴。

  具有鲜明导向意义

  何勇海

  近年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活力澎湃奔涌”等金句,频频出现于各地主政者口中。从国家级,到省级,再到市级领军人才,以及其他高级人才,各地争抢国内外顶尖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无疑是这场“抢人才”大战中的独特一幕。

  快递早就成为我国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为电商业、制造业、农业等许多领域直接和间接地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很多行业都构建了人才体系的当下,快递行业也应该逐步形成全面的人才体系。李庆恒获评高层次人才,应该说走出了第一步,有助于改变快递小哥普遍缺乏行业认可和社会尊重的局面。

  即便只从快递从业者及其劳动来考量,其未必就是一个纯粹的“大老粗”行业。快递从业者不是只有一线投递员,还有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诸如规划、设计、优化网点布局、路由方案及集散中心数量,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应用快递网络信息,不光是拼体力。拿李庆恒参加的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任务来说,在12分钟内完成19票件的派送路线设计,要综合考虑时效、最优路线,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在积分落户、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到直接好处,是对行业激励手段的改善,是对从业者劳动价值的彰显,有利于让他们感到更有职业尊严,注重自身职业发展,从而调动自己作为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造积极性,促进产业升级。

  激励普通人的一面镜子

  付 彪

  在不少人眼中,快递小哥从事的工作,是“简单劳动”的体力活,而高层次人才,多是智力阶层的事儿,与体力活不怎么沾边。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着实刷新了人们对人才概念的认知。

  一方面,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人才观。此前杭州放宽落户政策,将门槛降至大专学历,就关照到了人才的基础性、多样性。新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在原有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等基础上,新增88项认定条件,更加关注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细分领域,包括将新闻传媒、快递等人才纳入分类目录,无疑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看似简单的“跑腿”业务,实际上蕴含着工匠精神。对各地邮编、航空代码,能“张口就来”;在多物品收寄时快速、准确找出违禁品,要“眼疾手快”;封边不能有褶皱,胶带头不能长于10公分,不能短于5公分……把这些“简单劳动”做到极致,“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是金子就会发光的。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层次人才。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这面镜子,不仅提醒各地各用人单位要转变人才观,基于人的能力与贡献评价人才,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也告诉我们所有的从业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益求精、勇于拔尖,都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带头人”“领军者”。

  值得点赞但更像是个案

  李蓬国

  本人曾经从事人才工作多年,从全国各地的人才政策看,其实早已在不同程度上突破了“唯学历”的人才观。一些没有高学历但有较强技能、较大贡献的人才拿到了“人才卡”,跻身“高层次人才”行列,此前已有案例,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并非“首创”,也不能简单地认为此举就是打破“唯学历”人才观,希望各地“复制”推广。

  在大家印象中,“快递小哥”就是“辛苦”的代名词。倘若以“辛苦”论,其实各行各业都不轻松,无论是农民工、环卫工等一线劳动者,还是马云、任正非等企业家,以及教师、程序员等,谁能说谁不辛苦、不努力?实际上,李庆恒自己也承认,此次获评高层次人才,最直接的原因是去年8月参加的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省初赛,并且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虽然没有高学历,但有高技能,获评为高层次人才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如此来看,“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更像是个案。

  “唯学历”是片面的,“唯努力”也是片面的,甚至连“唯竞赛”“唯证书”也未必科学。窃以为,对人才的评价应该是综合的,既要看真实本领,更要看实际贡献,甚至有些人从精神层面作出突出贡献,也可以提高其人才层级,比如把见义勇为者列为高层次人才,就能对社会风气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

  主持人:丁建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你怎么看?

2020-06-30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