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脸谱化,记住一个丰富的申纪兰

2020年06月30日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28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因病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

  申纪兰身上最醒目的标签是全国人大代表。1954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此从未卸任。就在上个月,还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全国两会。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66年代表生涯,堪称难以复制的传奇,从这个角度看,申纪兰的一生与人大代表深入融合,称她为人大代表制度的“常青树”,并不夸张。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 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申纪兰所提的建议有很多都转化为民生福祉,比如为当地修路。申纪兰说:“我提过修平顺的路、长治的路,提过修城市的路、农村的路,都实现了。”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申纪兰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聊(城)邯(郸)长(治) 客专项目的建议”,也和修路有关。“这个建议是邯郸、聊城的全国人大代表找到我一起提出的,还有其他省份的代表或百姓找到我,有的是提建议,有的是反映问题,我都会根据情况处理。”这样的人大代表是值得人民信赖的人大代表。

  申纪兰一生有太多传奇。比如,申纪兰最初是不识字的,但经过埋头苦学,逐渐拥有了一定的文化水平;再比如,她就任山西省妇联主席前,向组织提出“六不”: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

  申纪兰一生不改朴实本色 ,“不是西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西沟,离不开劳动。我的根在农村,我只是一名农民”,这样的表达令人动容。此外,申纪兰担任一些村办企业的董事长,企业产品打着她的商标,但是她既无股份,也不领工资,没从村办企业中拿一分钱。诸如此类,无不说明申纪兰是纯粹的。

  毋庸讳言,多年来,申纪兰一直遭遇标签化之痛。一些人谈及申纪兰,往往带有某些偏见。其实,申纪兰的人生是丰富的,无论作为村干部还是人大代表,她都做到了该做的。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申纪兰就倡导男女同工同酬,而在这一倡导之前,她发动当地妇女走出家门到田间劳动。迈出这一步,在当时颇不容易。

  从女子也能出门,到“男女干一样的活 ,应记一样的工分”,申纪兰所倡导的,都一一得到实现。申纪兰的贡献,有目共睹。“要做不到的,我们妇女就不争。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要公道。”申纪兰为女同胞讨公道,女同胞应该向她致敬。

  评价申纪兰的一生,除了看到助力妇女解放的一面,还要看到她带领乡亲脱贫奔小康的一面。她所在的西沟村,以前是山连山,沟套沟,山是石头山,沟是乱石沟,没土光石头,谁干谁发愁。现在的西沟,村民富了,生态环境好了,红色乡村休闲旅游也发展起来了,很难说没有申纪兰的功劳。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一个人要是没有追求 ,不可能干成事;一个人要是不干出一番成就,也不可能升华为一种精神。与其说纪兰精神是世人对申纪兰的致敬,不如说申纪兰以她独特的奉献赢得了多方认同。

  斯人已经远去,但她的初心,她的精神,值得我们体味和弘扬。人生不满百,在有限的生命创造点什么,留下点什么,能够让时代变得更美好,推动社会进步,这种人就是高大的,值得礼赞的。故此,我们应告别一个被脸谱化的申纪兰,记住一个丰富的申纪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告别脸谱化,记住一个丰富的申纪兰

2020-06-30 08:12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