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灭童星培训市场的“虚火”

2020年06月30日 07:48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调研发现,一些家长为实现孩子的“演艺梦想”,一步步掉进了一些儿童才艺培训机构和演艺经纪机构联手设置的高价陷阱,投诉无门。这些机构以培训机构为“选角”基地,用竞赛选拔精确瞄准“猎物”,再打着才艺培训的幌子,高价贩卖所谓的演出机会、表演角色,进一步用“童星包装”诱导签约。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2岁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少年儿童每年超过1亿人次,其中只有极少数孩子能够真正成为童星,获得上镜演出的机会。但一些童星培训机构却忽悠家长,声称孩子只要培训培训就是当大明星的材料;有的培训机构让家长交纳巨额费用,让孩子参加“国际比赛”,实际上这些比赛不过是培训机构弄虚作假导演的。

  这样的童星培训,实则就是利用家长的虚荣心,精心设下的骗局。家长盼孩子成龙成凤心切,无良商家乘虚而入,设下圈套,其结果往往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没能把孩子培养成童星,还付出了大量钱财与心血,甚至让孩子走了弯路。一些童星培训还可能让孩子变得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对其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全民娱乐时代,明星名利双收、光鲜靓丽,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成为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追捧的对象。这种环境下,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一方面容易跟风追星,另一方面会更加想要成为明星,这反过来又让童星培训变得更有市场。

  童星培训市场“虚火太旺”,亟待规范和遏制。首先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力度,规范市场准入与标准,对那些以培训童星为名行诈骗之实的无良机构精准打击。

  其次,家长要端正心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理。要认识到,并不是花钱就能为孩子买来一个美好的未来——“条条大道通罗马”,不要挤到童星培训这条“独木桥”上。同时要多给孩子选择的自由,不要强行规划设计孩子的人生,也不要让自己不切实际的“望子成龙”欲望毁了孩子正常的童年。

  童星培训市场的“虚火”,需要各方合力“扑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扑灭童星培训市场的“虚火”

2020-06-30 07:48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