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城市里的每一位“吴桂春”都被善待

2020年06月29日 08:07   来源:红网   吴睿鸫

  6月27日下午,因为给东莞图书馆留言而在网上刷屏的吴桂春完成了体检,正式开始了在物业小区做绿化养护工作的岗前培训。公司给他提供了老师和免费的宿舍。这里距离东莞图书馆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有多路直达公交,以后去看书会更加方便。(6月28日《广州日报》)

  恐怕连吴桂春本人也难以想到,因在东莞图书馆的一段临别留言,引起了众多网友评论与点赞。紧接着,中央级媒体以及官方自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湖北农民工留言东莞图书馆”“东莞图书馆回复湖北农民工留言”等,成为热议话题,先后登上微博热搜。

  这个普通的农民工的故事仍在继续,当地人社部门通过多方努力,并详细了解其就业岗位、就业地点、工资待遇等具体要求后,帮助他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不仅如此,东莞人社部门,还公布了全市各镇街就业服务电话,希望帮助更多的“吴桂春”找到工作。

  “一座城留住一个人”这段温馨剧情,发生在东莞,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因为,吴桂春剧情走红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城市善待农民工,不把这个弱势群体当外人。譬如,2018年,东莞出台《关于实施“百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意见》,这是东莞有史以来出台的最完善、最系统的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东莞的百万农民工,自此迎来新出路。

  东莞之所以被人们称之为“最佳打工城市”,还在于公共设施完善,能满足农民工精神需求,除图书馆外,还有东莞植物园、虎门纪念馆、人民公园等,而且,这些公共服务产品,都能让外来农民工免费“品尝”。

  我国现在有2.8亿多农民工,而且每年是以百万计的数量在增长。农民工是许多产业行业的主力军,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城市建设与服务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善待他们,包容他们,这是各级政府应当履行的责任与义务。

  颇令人欣慰的是,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正在变成一种主旋律。6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广济南经验,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举办网络招聘会,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网上等一系列做法,让农民工无忧打拼,安心奋斗。无独有偶,浙江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突然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

  愿每一个城市都能以人性化制度设计,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产品,让城市里的每一位“吴桂春”都被善待,为他们搭建发展舞台,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过上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愿城市里的每一位“吴桂春”都被善待

2020-06-29 08:07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