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500元一只鲍鱼”冲上热搜?

2020年06月28日 12:19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游客青岛海边捡鲍鱼被要500元,官方回应称“村民道歉并退还费用”,网友却在评论区吵翻天,有人说游客去偷而不是“捡”,媒体“带节奏”不合适,这一话题瞬间冲上微博热搜。(6月27日《北京日报》)

  6月24日晚,山东青岛,几名游客在崂山海里捡到一只活鲍鱼,准备离开时却被附近村民要价500元。爆料者发布视频称,“我们也不知道。村民说(这片海域被)他们承包了。”视频中,游客被几名村民驾车堵在路上。“以后千万别来崂山这种地方,真给青岛人丢脸。”爆料者表示,“天然鲍鱼我们没吃过还是怎么着,你看不起我们。”

  经多次协商,游客交了80元并报警。之后,一位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前来调解,村民向游客道歉并退还80元。

  如此纠纷,在“乡村游”中已时有所闻。固然,有些纠纷和冲突,有游客文明素养欠缺的原因。但是,即使化解游客中的不文明,也只能靠文明,比如善意的提醒和劝解,老话“来者是客”,就是这个道理。而这对当地村民的素质,无疑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怎样以“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和热情,尽量地宽容和包容。

  何况,有些游客的“过错”,其实正反映出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不足,比如这起纠纷中,这处“村民承包的海滩”,有没有树立醒目的告示牌?

  而且,不能否认,游客更多的不满,是因为个别村民的不近情理,乃至有“敲竹杠”之嫌,比如,就算是游客须对误“捡”“买单”,那么,一只鲍鱼值500元吗。如果这是对“偷”的罚款,那么村民本身就有违法之嫌,因为村民并没有向游客罚款的权利,而应报警,由警方处置。

  应该说,当乡村游蓬勃兴起,如何保护村民的利益,又维护游客的权益,确保乡村游的规范有序,不少地方的管理并没有到位。于“500元一只鲍鱼”,当地“和稀泥”式的处理,并不能服众,因此,本来想急于化解“危机”,却不料反而闹“大”,以至冲上热搜,不知将抵消掉多少乡村游的宣传和促销努力。

  也因此,当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兴办“乡村旅游”,“500元一只鲍鱼”给“乡村游”上了及时的一课。确实,把“乡村游”环境营造好,一方面加强管理,避免诸如游客私自“捡”鲍鱼的发生,一方面提高村民的素质,学会“善待游客”,已是提高“乡村游”水平乃至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十分突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怎样看“500元一只鲍鱼”冲上热搜?

2020-06-28 12:19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