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2020年06月23日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省委书记李希近日到驻粤央企和省属国企,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正常秩序进行调研。李希强调,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强调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时刻,总书记特别指出:“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所系,我们国有企业是生力军、主力军,在复工复产方面要起到这个作用。”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清晰地指出了国有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根本目标,为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各地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

  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对标对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优化企业战略布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是提升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企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企的主力军作用,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个别地方和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反弹压力较大。国有企业一边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边要全力以赴稳生产、稳市场,带动更多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国有企业是主力军,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六稳”“六保”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任务,国有企业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大投资力度,吸纳更多就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公益慈善事业,共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同时,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度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把国企的使命和担当充分体现出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企业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国有企业的作用无可替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统一思想、认准方向、激流勇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奋力开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2020-06-23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