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楚:云上广交会为全球经济注入生机活力

2020年06月22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50个网上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第127届广交会6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首次整体搬上“云”端的广交会,开启了一个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贸易盛会。

  作为中国外贸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广交会创办63年来一直没有中断过。多年来,全国各地的外贸企业借助广交会平台,取得外贸出口的长足发展,也积累了品牌口碑,赢得全球新老客户的支持和青睐。广交会有力地促进了中外经贸交流合作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冲击,广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全球客商搭建经贸合作平台。这是一届特殊时期具有特殊意义的贸易盛会,从线下到云上,从中国到世界,网上广交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为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书写了新篇章,也为受疫情冲击的全球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展现应对疫情和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经贸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背景下,举办网上广交会,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增强外贸企业信心,既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打通外贸产销对接堵点,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展现出应对疫情和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冲上云霄”,是广交会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全球贸易界的一大首创。整体上“云”,数万客商线上对接,“云端”广交会为中外客商打造了一个超越时空界限的网络贸易平台。

  近年来,广交会顺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智慧广交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疫情为加快这一进程按下了“快进键”。提供直播营销服务是本届广交会一大亮点。顺应“直播带货”发展潮流,广交会为企业设立全时空、强互动、可定向的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通过直播活动营造类实景营销互动效果。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整体上“云”,是广交会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的全新尝试,已经成为“互联网+会展”的新标杆,必将进一步助推广交会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全新“互联网+”竞争新优势

  把连续举办63年的广交会从实体展迁移到网上,不是对传统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打造“互联网+”时代竞争新优势,更好地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实现从平面式浏览转型为全新的交互式沟通。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飞猛进,催生了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网上举办大规模经贸展会提供了可能。本届广交会新官网设有展商展品、新闻与活动、全球供采对接、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五大板块内容,能够突破时空限制,连接经贸领域的不同主体、环节和市场需求,实现从“面对面沟通”到“屏对屏交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参展成本,使得客商参展体验更好、成交效率更高、规模效应更强,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传递共促国际贸易、共享互利发展的信号。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了50个虚拟展区,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和便利,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就可以下订单、做生意。参展企业热情高涨,上传展品数量远超预期。企业可以通过图片、视频、3D等格式多维度展示品牌形象,众多全球首发产品集中亮相。这场为全球客商呈现的中国制造“盛宴”,也向世界传递了携手共克时艰、共促国际贸易、共享互利发展的信号。

  借助新媒体开展全球营销推广。由于时间紧、内容新、任务重,本届广交会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采购商营销体系和全球营销网络,借助谷歌和脸书为核心的“五大搜索引擎+八大社交媒体”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强化品牌形象,优化营销组合,精准服务专业人群。既利用“互联网+云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也借助“云推介”吸引更多元、更专业的采购商注册观展。

  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本届广交会邀请专利、商标、版权等政府部门的专家进驻大会投诉接待站,对知识产权投诉进行专业判断。请专业仲裁机构为贸易纠纷双方当事人提供线上远程调解服务,完善相关配套服务。此外,增设金融服务专区,为参展企业提供专门定制产品和专属服务方案;与海关部门展开密切合作,推出政策指导、线上咨询等新举措,为采购商和参展商提供专业支持。

  共享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本届广交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在云端展示企业新产品,从而为中外企业创造互利共赢的新商机。一方面,网上广邀境内外客商在线洽谈合作,为全球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共享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提供了契机。另一方面,举办以“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为主题的活动,组织资质强、信誉好、产品质量有保障的企业参与同步活动,扩大企业受惠面。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重重挑战,广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化解各种风险。要支持企业用好广交会平台,抢抓订单、稳住外贸基本盘,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扩大交易成果。推动广东外贸提质增效,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需要按照国家和广东省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措施,支持加工贸易创新驱动发展,吸引更多优质的外资项目落户广东,加快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助力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积极扩大进口,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广东外贸体量大、基础好,企业发展韧性足、活力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以本届云上广交会为契机,既立足当前,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又着眼长远,充分发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加快形成推动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郭楚:云上广交会为全球经济注入生机活力

2020-06-22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