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妈咪小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2020年06月16日 10:48   来源:东方网   叶金福

  近日,在河南洛阳市的公交车上,一道道蓝色的布帘围起一个私密的空间,布帘上印着“母婴专座”4个醒目的大字。这是洛阳市总工会为女职工打造的公交“妈咪小屋”,旨在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一个私密、安全、舒适的哺乳场所,满足女职工在公交车上母乳喂养的需求。据了解,公交“妈咪小屋”由洛阳市总出资,洛阳公交集团承建,目前这样的“妈咪小屋”在洛阳共有300个。(6月16日《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公交车是一个公共场所,每天乘车的人很多,这其中也有一些是正在哺乳的年轻妈妈们。如果乘车时刚好遇上怀中的婴儿哭闹想吃奶水了,哺乳的妈妈要想在众目睽睽之下给婴儿喂奶水,实在有些尴尬。有的妈妈碍于面子,不得不等下了车才给婴儿喂奶水,而任凭婴儿一直哭闹。有的妈妈实在看不过去,也只得捋起衣服遮遮羞羞地给婴儿喂奶水,不但让哺乳妈妈很难为情,就连车上的乘客也觉得很不好意思。

  据笔者了解,在公交车上设立“妈咪小屋”,其实结构相当简单,就是一个设置在顶部的钢架,外加一块素雅的窗帘。窗帘可随意拉合,让“妈咪小屋”用时可“自成一统”,闲时属正常座位一个。这既不影响空间和座位,而且还帮了哺乳妈妈们的“大忙”,实在是一个好举措。

  其实,无论是公交车上,还是在其它的一些公共场所,哺乳往往成了许多“哺乳妈妈”的一个“大难题”。而要解决这一“大难题”,其实也并非什么难事。像河南洛阳市就能为“哺乳妈妈”着想,花点小钱,花点小力气,就解决了“哺乳妈妈”在公交车上哺乳的“不便”和“尴尬”。笔者以为,公交“妈咪小屋”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笔者相信,这一小小的举措,一定能赢得“哺乳妈妈们”的广泛好评。

  但愿我们的一些服务行业,不妨多多学习和借鉴河南洛阳市在公交车上设立“妈咪小屋”的好做法,多花些小钱,多为民办些好事实事,从而赢得广大市民的赞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公交“妈咪小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2020-06-16 10:48 来源:东方网 叶金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