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儿童不宜”重在源头治理

2020年06月15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付彪

  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近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绘本中,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内容难以理喻,这样的奇葩童书令人难以接受。(6月14日《半月谈》)

  根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20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有六成家长反馈自己的孩子在过去一年中阅读量达10本以上,阅读超过20本的孩子占比达到33%。可见,童书市场非常巨大。然而,市场繁荣之下,问题也同样突出。正如媒体报道,部分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流入市场,容易对儿童产生不良影响。童书的读者是没有免疫力的儿童。部分奇葩童书“儿童不宜”,不仅给不了孩子们正能量,反而成了“开卷有毒”,亟需进行治理。

  童书“儿童不宜”,根在一些出版商无序竞争。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国有555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格局由原来专业少儿出版社“遥遥领先”变为各类出版机构“群雄逐鹿”。业内人士表示,大量原本不是从事童书出版的出版社来“分蛋糕”,不少缺乏相关专业素养的人员进入这一行业,造成童书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某部新动画作品刚播出,就有出版社用几天时间策划出一套绘本。粗制滥造之下,速成童书强行植入不适宜原角色的语言、情节。”

  童书内容应当引导孩子健康向上,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高尚的道德,促进他们心智发展,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笔者认为,铲除童书“儿童不宜”,重在源头治理。首先,出版社要树立责任意识。行业组织应充分发挥作用,如设立童书审查委员会,引导出版社加强自律,严把质量关,不能只求效益、不讲责任,甚至粗制滥造、内容失格,这虽然可短时获利,但长远来说则是“自毁长城”。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出版物的监管。童书市场“钱景”诱人,一些出版商自然不甘坐失良机。必须依据出版管理条例,完善相关细则,强化出版资质审核,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发行流程,严格市场监管,对那些观念扭曲、内容失格、涉黄涉暴的童书,该下架的要下架,该查处的要查处,确保童书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社会各界要通过开设讲座、建立网站等形式,做好优秀童书的推介工作。家长应到正规书城精选优秀童书,孩子阅读童书时应是亲子共读,这样既可以防止孩子“误读”,又可以增进亲子关系。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在家长指导下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童书“儿童不宜”重在源头治理

2020-06-15 10:22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