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京:扩大内需重点从供给侧发力

2020年06月15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东京近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

  中央最近多次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内需又作了具体部署。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央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表明政府宏观调控重点已从供给侧转到了需求侧。这种看法其实是一种误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并不矛盾,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

  一国经济要稳增长,总供求必须保持平衡,这是常识。问题是总供求如何平衡?近年来,中央立足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从供给侧调结构,并通过不断改进和提升供给扩大内需。

  中外大量事实表明,改进和提升供给不仅可以更好满足需求,而且可以引导需求、创造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社会化大生产的突出特点,就是供给侧一旦实现了成功的颠覆性创新,市场就会以波澜壮阔的交易生成进行回应。”这句话的意思很清楚,供给与需求相辅相成,改进和提升供给也是扩内需。那么,怎样从供给侧扩内需?总体讲应坚持以下三大原则:

  其一,用消费需求带动投资需求。事实上,从需求链看,投资只是中间需求,消费才是最终需求,如果消费不足,扩投资无异于饮鸩止渴,反而会加剧过剩。欧美国家的“滞胀”是前车之鉴,所以我们要坚持用消费牵引投资,避免重蹈覆辙。

  其二,用下游投资带动上游投资。一方面,投资要以消费为牵引,另一方面,扩投资也要有主次之分。今天产业分工十分发达,但不论分工有多发达,皆可将产业分为上游产业与下游产业。而产业链的最终端,是消费品产业。由此推,扩投资的重点就应该是在消费品产业。因为产业链条越长,投资乘数越高。在整个产业链中消费品产业处于最末端,对投资的带动作用当然最大。

  其三,用进口带动出口。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出口,目的是带动进口,若不进口,则代表着对国际分工收益的放弃。这样看,我们应实施积极进口政策。当前全球资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扩大进口无疑可降低国内生产成本,提升出口竞争力。

  (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王东京:扩大内需重点从供给侧发力

2020-06-15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