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儿童不宜”书籍必须零容忍

2020年06月15日 07:39   来源:红网   徐林生

  伴随国内儿童阅读需求上升,少儿阅读市场逐渐扩大。然而,部分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流入市场,容易对少年儿童产生不良影响。主要体现在:内容难以理喻,故事情节奇葩;人物性格缺陷明显,性别观念模糊;赤裸裸展示血腥、暴力,让人产生强烈不适。(6月14日《半月谈》)

  这些“儿童不宜”的少儿出版物流入市场,进入万千家庭,影响无数少年儿童心身健康,家长忧心忡忡,媒体关注有加。值得注意的是,过去,许多粗制滥造的儿童书籍,属非法出版物,是“扫黄打非”打击对象。而当下图书市场上“儿童不宜”书籍,大多是合法出版物,是正规出版社“如假包换”的正品,让少年朋友无所适从,令家长防不胜防。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一是儿童出版读物放开限制后,群雄逐鹿,各出版社为“抢蛋糕”,无序竞争,把关不严;二是社会热点变化快,需求迭代迅速,编者、作者为吸引眼球,一味求新、求奇、求怪,不断突破品质底线;三是监管制度欠完善,鉴定标准难以把握,处罚过轻,违规成本偏低。

  古人云,“开卷有益”,说明读书大有裨益,多多益善。不过,面对“儿童不宜”书籍,“开卷”未必“有益”,为了身心健康,少年儿童还是远离此类书籍为好。为了减少“儿童不宜”书籍危害,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

  首先,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对少儿出版物监管,加重处罚力度,对“儿童不宜”书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其次,出版社应提高政治站位,多抬头仰望星空,勿低头盯住“孔方兄”,加强审核,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精神食粮,让“儿童不宜”书籍“胎死腹中”;第三,家长要做足功课,优先选择知名出版社读物,了解书籍基本内容,把好质量关,不让一本“儿童不宜”书籍进入家庭;第四,学校必须做好引导工作,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采取各种方式提高学生鉴赏能力。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理应贯穿人的一生。遗憾的是,市场上不时出现的“儿童不宜”书籍,让古今中外众多关于读书的美好格言,失去智慧光彩。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了他们茁壮成长,亟须提供营养丰富的健康书籍。这是社会关切所在,也是有关各方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对“儿童不宜”书籍必须零容忍

2020-06-15 07:39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