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需要更多“小笔触”

2020年06月12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贫困户的柚子、茶叶将在广州超市上架。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街获悉,该街道引入爱心企业,助力梅州大埔县西河镇横溪村的农户拓展销售渠道,以“政府+企业+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助力农户增收。

  借企业之力,让贫困户的柚子、茶叶走向大市场,这其实并非新操作,更不是什么大新闻。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小”也值得更多关注、更多讨论。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近年来,这种扶贫模式如滚雪球般持续圈粉、广受欢迎。超市货架上、电商平台上、直播间里,来自贫困地区的各类产品吸引着更多目光,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在这一买一卖的过程中,贫困户能开拓销路、增加收入,消费者能满足需求、参与扶贫,企业则在盈利的同时积攒口碑,可谓多赢。

  应该说,消费扶贫已被写成了一篇大文章。开展战略合作,实行规模化种植、养殖,探索品牌化——这种大手笔,多多益善。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不少贫困村、贫困户,没有规模化、特色化的生产,收成不多,难以做成“大生意”。为此,消费扶贫也要多在细微处发力,既要大文章也要“小笔触”。一个街道、一家企业甚至一个社区,可以更多地投身其中,用消费为扶贫助力。

  消费扶贫本就人人可为。在决战决胜之际,更要精心精细、集众人之力,为贫困群众带来精准帮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消费扶贫需要更多“小笔触”

2020-06-12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