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罚单是小题大做吗?

2020年06月05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日前,全国首张未配备公筷公勺罚单开出:浙江衢州一饭店被罚50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自上月《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以来,衢州连开了三张“不文明”罚单——除了“公筷公勺”罚单,还有车窗抛物罚单和公共场所“光膀子”罚单。

  近段时间,不少地方都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出了类似的文明条例,并配套了相应的惩戒措施。例如北京,就将“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要佩戴口罩”“餐饮服务企业应当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推行分餐制”等写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而且,不文明行为今后有可能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

  或许有人会说,这会不会太小题大做?其实不然。口罩、公筷公勺等看似小事,却事关社会文明,更关系国民健康。无论是罚款也好,还是动用征信也罢,都不是目的,而是“路径”,城市管理者是希望通过依法纠正、惩处不文明行为来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和文明素养。

  当然,文明不是罚出来的,而是“养”出来的。怎么“养”?除了适当的惩戒,合理的奖励措施也必不可少。仍以北京为例,不仅对见义勇为、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等文明行为信息进行记录,将之作为优惠、奖励的重要参考,而且还提出,不文明行为当事人自愿参加社会服务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另外,文明其实是一种自觉,外部的奖惩机制更多的是“治标”,而“治本”还是需要“攻心”,从“内部”着手。就拿在家庭内推广公筷公勺来说,不妨请来权威专家普及相关健康知识,让公众明了混餐制存在的健康隐忧。与此同时,学校也要培养学生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让他们化身“文明小天使”,督促家中长辈慢慢改变。总之,只有“内外兼修”,方能标本兼治,让文明内化为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公筷公勺罚单是小题大做吗?

2020-06-05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