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钟美美”,不要粗暴干涉也不要起哄捧杀

2020年06月05日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因为神模仿老师一度引发关注的黑龙江鹤岗男孩“钟美美”,近日被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甚至有人称他被教育部门约谈。之后“钟美美”就下架视频作出解释称,不想再发模仿老师的视频了,想发其他视频。当地教育局回应记者,强调“教育系统不存在约谈”“关于删除视频的问题,是小孩和家长觉得不太好,自行删除的,咱们没要求他做这个事情。”(6月3日《新京报》)

  连日来,太多的目光聚焦于钟美美。粉丝们叹服于他惟妙惟肖、生动传神的表演,又不免忧心其在现实中可能遭遇的非议与压力。在“下架视频”的举动背后,“教育局约谈”的传闻持续发酵、越传越真。这之后,官方语焉不详的回应,同样未能从根本上打消公众内心的疑虑。当发生在钟美美身上的一切,被关联上“包容个性”“抑制创造力”等等舆论议题,此事俨然有了不一样的含义。人们所力挺的,显然不止于是这位年幼的表演者。

  根据媒体报道“教育局承认学校与钟美美接触”,但同时透露,这种“接触”并非“和孩子本人联系”,而是透过学校和老师“正面引导”“希望孩子多拍一些正能量作品”……若此言为真,这波操作实则无可厚非,亦无太过分之处。但凡熟稔教育系统内部惯例,便不难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一般来说,学校对于牵涉自身的“舆情”都有向局里上报的义务,局里收到情况汇报后通常都会给出指导意见——“钟美美”成为网络热点之后,照例是要经历这波流程的。

  教育局关注到了“钟美美”,并间接施加了某种影响,这或许还算不上是“扼杀孩子创造力”的罪状。需要说明的是,钟美美固然是天赋爆表、表演精妙,但终究还只是一个13岁的孩子。他成为短视频平台的网红主播,被大量拥趸追捧乃至“封神”,这真的好吗?事实上,未成年人太早、太深地介入短视频等社交平台,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并不是说钟美美“很出色”“很成功”,就可以超越于这一叙事框架。

  的确,钟美美是天才模仿者,是看点十足的网络主播。然而,他还是一名学生、还是一个孩子。大众反感体制对钟美美的“干涉”和“塑造”,但不知想过没有,世俗期待、群体起哄所构成的“捧杀与裹挟”,对这个涉世未深的男孩来说,又何尝不是重压和恶意?钟美美就是他自己,他理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义务按照教育局的引导去拍“正能量作品”,同样没有义务去按照网友的意愿继续“模仿老师”搞笑。

  永远不要将大人一厢情愿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论是职能部门还是吃瓜群众,都该铭记这点。对孩子最好的保护和爱护,是让他们毫无负担地“做自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善待“钟美美”,不要粗暴干涉也不要起哄捧杀

2020-06-05 07:39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