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点播”被判违约具有法治示范意义

2020年06月04日 12:4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记者2日从北京互联网法院获悉,因认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在其运营的平台上,对包括爱奇艺某自制热播电视剧在内的剧集实行“付费超前点播”,侵犯其身为黄金VIP会员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吴某将爱奇艺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2日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6月3日新华网《上海证券报》)

  据悉,格式条款是此次争议焦点。法庭材料显示,自原告2019年6月开通爱奇艺会员以来,至2020年1月20日期间,爱奇艺“VIP会员协议”共经历三次版本调整。其中“超前点播”条款,是在2019年12月8日,以格式条款的方式新增入协议中的。正是基于这一单方修改行为,法院认为,被告爱奇艺的行为损害了VIP用户的权益。

  “付费超前点播”显然是视频平台的一个谋利点,不过正如媒体对此评论,其“吃相”的确有点难看。毕竟,爱奇艺平台依据单方变更合同的条款,在涉案电视剧的播放过程中,推出“付费超前点播”服务,是着实没有将黄金VIP会员的权益放在眼里,侵害了这些会员提前观剧权益,其观影体验远远低于预期。这样的手段,于情理就说不过去。

  从法律层面看,根据《合同法》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对方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所以,爱奇艺“VIP会员协议”单方面更改,甚至试图“以格式条款的方式免除自身责任”的格式条款,注定得不到法律支持。

  此案件至少有两点警示意义。一是视频网站探索商业模式并无不妥,但绝不能反相关法律规定。诚如该事件,单方擅改合同,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更是无视法律的表现,一旦惹官司上身,对企业的形象尤为不利。于此,商业模式创新不能以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代价,否则只能是丢失客源,而依法诚信行事才是在市场安身立命的根本。

  二是消费面对侵权就应勇于维权。其中道理不难理解,面对“付费超前点播”如果这些购买VIP会员的消费者均仅停留在吐槽阶段,不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自己的权益得不到维护不说,企业的不法经营行为也更会有恃无恐。从这一角度来讲,消费者应该注重自身权益的保护,甚至有的时候应多学学法律知识,使自己拥有维权的武器与力量。

  同时,也应该看到,对于“付费超前点播”法院并未否定,也就意味着这样的收费模式,难免会延续存在,毕竟贴合用户需求,推出差异化、配适型的个性化服务,并由此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与收费模式,也是在迎合市场需求。当然,正如媒体警示,无论互联网企业对商业模式进行怎样的探索,尊重用户,尊重法律法规仍应当是不变的前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超前点播”被判违约具有法治示范意义

2020-06-04 12:46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