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卓自曝高考作弊:这不是“蠢”,而是“该”

2020年06月04日 08:03   来源:红网   梁勇

  艺人仝卓直播时自曝其高考时,通过“手段”将自己往届生的身份更改为应届生。这涉嫌高考作弊。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相继发布通报称已介入调查。其父仝天峰任职的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人士也表示,对于仝天峰是否参与修改儿子学历身份一事,相关部门也启动了调查。

  对此,很多网友评价说仝卓全无心机自曝其丑是“蠢”,不但害了自己也坑了爹。言下之意,只要当初仝卓闭紧嘴巴,讳莫如深,高考作弊之事就不会暴露,父子俩就不会惹来是非,就会什么事都没有,人照红,星运照亨通。现在仝卓自爆其丑,自己可能一切都没有了,还坑了爹,连累到家人。仝卓父子俩今天面临的不利局面,全都是仝卓这张无遮拦的嘴招来的,这不是“蠢”是什么?

  说仝卓“蠢”的,都是带着惋惜与同情,从维护其不正当得利不受损害的角度说的。但高考作弊,事关教育公平,社会正义,此事的危害岂能用一个“蠢”字去概括评价的?

  说仝卓“蠢”也不是不可以。仝卓愚蠢的地方,不在于自曝其丑,而在于其不知敬畏,敢于践踏高考规则篡改身份;在于其不晓教训,敢于挑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在于其不明事理,不懂践踏公平正义到头来会付出更大代价的道理。

  仝卓自曝其丑,陷入舆论与调查的漩涡,这不值得惋惜与同情。仝卓高考作弊,那是自食其果,用一个字说,就是“该”!

  所谓“该”,就是所有违背公平正义的事情都应该被曝光被处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任何人都不要自作聪明地认为,干了不该干的事情,只要当事人不说,就能够捂住“盖子”,然后一切相安无事。“捂盖子”的思维是有害的。所有的不平事,都会露出蛛丝马迹,有的是自曝其丑,有的是他人揭露,还有的是查办其他事拔出萝卜带出泥。妄图掩饰真相的行为都是徒劳。

  同时,所谓“该”,就是谁做了不当的事情,都应该自食其果。对违背公平正义之事,只要露头,就要揪住不放,并且深挖背景和根源,一查到底,让所有践踏规则的人,都承担应有的后果和付出相应的代价。

  至于说仝卓自曝其丑“蠢”在“坑爹”,其实也不尽然。归根结底还是父亲坑儿子。仝卓父亲在儿子高考作弊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还在调查之中。无论调查的结果如何,仝父难辞其咎。仝父是国家机关公职人员,比任何人都知道遵纪守法的重要性,都懂得违规违纪所要付出的代价。因此,仝父应该时时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按要求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管好配偶和子女。仝卓高考作弊,要么是仝父失察,可以按规定追责;要么参与其中,践踏红线和底线,同样应该受到处理。正因为仝父没有尽到从严治家的责任,才让儿子面临今天这样的狼狈局面。

  笔者觉得仝卓篡改高考应考身份一事,关注的重点不是其自曝其丑的“蠢”,而是背后的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仝卓蠢不蠢,与我们关系不大。但是他篡改身份,破坏高考规则,影响教育公平,损害了很多人的利益。如果我们充满惋惜与同情地指责仝卓自曝其丑是“蠢”,就等于消解了仝卓高考作弊行为的不正当性和危害性,让人觉得那是本事,不是坏事。我们要做的是,是谴责那些总想践踏规则、挖空心思地去干钻规则空子蠢事的人。我们的发声,有利于致密高考公平的防护网,让高考始终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标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仝卓自曝高考作弊:这不是“蠢”,而是“该”

2020-06-04 08:03 来源:红网 梁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