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地摊经济”,激活中国生机

2020年06月04日 07:59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近两个月时间,全国范围内从成都、郑州、南京到青岛等城市,陆续提出放开地摊经济。(6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曾几何时,占道经营成为城管与商贩不断上演“猫捉老鼠”游戏的博弈缘由。如今面对举国抗疫步入常态化的特殊时期,许多城市主动向个体商贩伸出放开“地摊经济”的惠民橄榄枝,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不失为“下有民生所呼”与“上有政策松绑”的一次良性互动。此举对于增加就业岗位、提升城市温度、增强区域发展活力、提振社会预期等具有的积极意义,值得人们关注与期待。

  与具有一定规模的“高大上”企业相比,地摊经营是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小买卖、小营生。但它却具有经营成本低、没有转手费、无需装修费、没有店铺租金、无需雇员工资,不用交纳税费等的诸多优势。作为城市非正规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活跃繁华的地摊经济更像是都市里的“毛细血管”,成为展现城市烟火味、居民精气神的重要标志,是关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民生大事。摊贩经济吸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口,为市民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消费服务,承担着某种“社会润滑剂”的功能。既迎合了低收入群体和普通百姓的就业需求,也为后疫情时期的社会带来更多的“弹性”与活力。李克强总理将其比喻为“人间烟火”和“中国生机”,并强调要“尽快让这些‘血管’畅通活络起来”,足见“地摊经济”对于城市管理的不可或缺和极端重要。

  纵观当下世界,无论是纽约、伦敦、还是巴黎等大城市,都设有小摊贩、集市、夜市、周末市场、跳蚤市场,庭院销售等各种自由经济活动。松绑“地摊经济”,需要人们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多以理解、包容、接纳、支持的态度待之。中央文明办日前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指标。

  松绑“地摊经济”,需要辅之以配套的服务举措。各地要积极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有温度的执法引导,真正让“地摊经济”活起来、火起来。要在经营场所上提供方便,可以规划出专门的集中区域供小商贩摆摊设点,引导商贩合法合规合理经营;在食品安全、防疫检测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在金融政策上予以精准帮扶,为小商贩提供低息的启动资金、原料采购等小额贷款,对于资信条件好的摊贩,可以循环滚动逐渐放大贷款规模。同时,也要加强对“地摊经济”对规范化管理,力避“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极端化倾向,努力从监督管理、服务保障、正向激励等多个维度,让措施更加精细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松绑“地摊经济”,激活中国生机

2020-06-04 07:59 来源:东方网 张玉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