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医院“傍名牌”,是该好好清理了

2020年06月03日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其中称,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利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促进医疗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现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傍名牌医院的行为,通俗地说就是“山寨”。比如,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就有一大堆不认识的“亲戚”,有的自称“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自称为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2018年,新华社曾报道,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遍布全国。但北京协和医院方面表示,除了北京协和医院,还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与北京协和有历史渊源,其余的“协和”和北京协和没有一点关系。

  另外,全国有4622家“中山”,有926家“同济”,有828家“华西”……它们也是“傍名牌”的重灾区。

  受害的无疑是患者。有些患者通过网络搜索以为找到了一家好医院,结果却遇到庸医,白花了冤枉钱,病情也给耽误了。有些患者甚至掉进了医疗陷阱,有的冒牌医院会通过编造疾病、术中加价、诱导医疗等手段欺骗患者,比如妇科常规检查的费用常常比一般公立医院贵好几倍,在为患者手术过程中,常以各种理由要患者加钱。不少患者在“名牌”光环的诱惑下进去,被狠宰几刀才能出来。

  这些冒牌医院,大多是民营的。应该说,民营医院是我们这个庞大的医疗市场的组成部分,对医疗市场有着积极的补充作用。民营医院应该采用提高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来赢得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才是在市场上立足的长久之计。然而,现实中,不少民营医院将“傍名牌”当作一条快速致富的捷径,却并没有在服务质量上真正有所作为。

  如今,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相关政策,堵住了山寨医院的路子,无疑是件好事。对于关乎群众健康的大事,理应严格规范,依法整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山寨医院“傍名牌”,是该好好清理了

2020-06-03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