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充足信心 持续释放消费需求潜力

2020年06月03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既要对未来消费回升保持充足的信心,也要坚定地通过改革,努力破除促进消费增长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作为国内需求的重要方面,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这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这表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加快,居民生活秩序稳定有序恢复,特别是在中央和地方促消费政策带动下,市场销售进一步好转,新兴消费势头良好,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

  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在收窄,但多种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仍处于下降区间,此前多方预测和热议的“报复性消费”也没有出现。这是因为,疫情对整个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下,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并未完全恢复到正常轨道。从另一个角度看,许多商品和服务消费的增长有其客观规律,很难出现消费“井喷”局面;一些升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的恢复也需要一定时间。

  当然,“报复性消费”没有出现,并不意味着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在疫情冲击下失去了活力,更不意味着消费没有了后劲和潜力。我国有着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对应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其中有4亿多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更是有着强大的购买力,是引领升级性消费的重要力量。2019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在较高水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都将为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和持续升级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加之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和地方制定的各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前期压抑的部分消费将逐步释放,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新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也将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市场将延续持续回暖势头,并保持长期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因此,我们要客观看待当前消费的同比下跌,既要对未来消费回升保持充足的信心,也要坚定地通过改革,努力破除促进消费增长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

  一方面,必须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反弹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为居民消费提供放心的环境;同时,要继续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护,努力把疫情防控对群众消费热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提升广大群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必须加快从收入分配改革入手,提高低收入者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促进收入分配公平;从强化再分配机制、动态调整“个税起征点”、五险一金调整等方面入手,给予普通大众确定性的预期,以提升人们对未来收入的乐观性,让居民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

  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还必须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加强要素保障,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不断完善消费软硬件环境,努力满足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保持充足信心 持续释放消费需求潜力

2020-06-03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