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今年高温津贴再落空

2020年06月01日 10:54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进入夏季,全国多地迎来高温,你的工资或将多一笔钱——高温津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8省份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这28个省份中,高温津贴分为按月、按天和按小时发放三类。(5月31日中新经纬客户端)

  高温津贴是每年夏季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高温津贴是高温下劳动者的法定权利。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而且,各地也不乏相关规定以保障劳动者的高温权利。

  不过,高温津贴即便有法规保障,且各地也是年年下发通知,但从现实来看,高温津贴落之于空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去年夏季,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就发现,一些行业和企业发放高温津贴仍不到位,有劳动者反映“听说过、没拿过”,甚至有的用人单位“花式克扣”,这些无疑会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保障高温津贴不落空亟待引起重视。一则,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亟待加码。高温津贴作为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用工单位不发或者在发放上打折扣,均是违规行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可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定依法责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责令加付赔偿金。所以,对于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须认真履职,既要加强防范又须加大执法力度。

  二则,各级工会组织当负起责任。《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工会组织依法对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措施实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工会组织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用人单位应当及时改正。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工会组织应当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监督。于此,各级工会组织理应担当起“娘家人”的角色。

  三则,需要用工单位增强守法自觉。高温津贴适用于存在高温作业及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作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对于相关用工单位,理应正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知道,实打实落实好高温津贴不仅是对劳动者权益的尊重,更是人性化管理的表表现,小付出的背后赢得的是人心,更有利于事业的发展。

  最后,从劳动者角度来看,应注重维护自身权益。比如,把高温津贴计算在最低工资标准内,通过发放防暑降温物品替代高温津贴,不发或者打折扣发放高温津贴等等,这些行为都是法规不允许的,面对此,完全可以主张自己的权利,切莫为了脸面或者胆怯一忍了之,通过工会组织或者相关职能部门维权才是正途,这也有助于避免高温津贴落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别让今年高温津贴再落空

2020-06-01 10:54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