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热点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0年06月01日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学术论坛(季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来自广东省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的热点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完善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保障农地整合确权

  与会者认为,农地整合确权作为基层组织在推进自上而下的农地确权中的一大创新,现实中受到农村道路、农地细碎化程度、机耕道路及灌溉设施建设等自然环境的制约。为此,通过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的完善等制度实施配套措施,可以为农地整合确权提供有力保障。我国农地产权稳定,总体上处于低风险水平,但失地风险呈缓慢上升趋势。农村土地投资以灌溉和土壤改良为主体的公共投资为主,故失地风险不但没有抑制土地投资,反而显著增加了投资可能性和投资强度。

  通过城市更新,提升居民幸福感

  与会者认为,城市更新作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抓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对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因流动人口群体、城市大小差异,城市更新对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不同,对高收入和高技能水平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更强,而小城市的城市更新效果比大城市更为明显。为此,一方面,要想留住人才,地方政府在提供优厚待遇的同时,需要重视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宜居对人才资源的吸引作用。另一方面,需要合理控制房租、房价等住房成本的过度上涨,并综合考虑低收入、低技能劳动力等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让城市更新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城镇居民。

  合理利用人工智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与会者认为,应全面看待机器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机器换人”不一定会减少就业岗位。政府要在做好劳动保障的同时,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和性质进行因地制宜的引导和支持。一方面,可支持企业引入工业机器人进行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可鼓励并引导企业对工人开展机器人维修操作相关技能的培训,从而更好地发挥机器换人的积极作用。(暨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聚焦经济热点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0-06-01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