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核“占道经营”是一张优异答卷

2020年05月29日 12:01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央视新闻消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显然,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提出新要求,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为增强城市消费活力,让城市的“毛细血管”畅通,为城市经济生活注入活力之需。只有让消费火起来,使城市更有“烟火气”,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目标才能照进现实。

  疫情期间,作为全国第一个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摆地摊的大城市成都,仅仅两个月就解决了近10万人的就业问题,收获点赞无数。这充分说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无疑正确,而中央文明此举,可理解为对这一做法的肯定,赋能于民的灵活变通,值得称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而允许占到经营,拓宽就业渠道,激活流动商贩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经济力量,让每一个社会元素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是让最基层的个体经济细胞充分释放活力,不仅有利于提高中低群体的收入,也为稳就业、促销费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时至今日,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都在想想方设法恢复城市的烟火气。其中,不乏地方官员带头“下馆子”消费的行为,但允许临时占到经营,看似更是在走“平民路线”。街头商贩有活路,市民得到便利,城市也就更有“烟火气”,这要比任何空洞的提振消费的口号,抑或是“报复性消费”看起来更有效。

  而且,允许占道经营,哪怕是“临时”允许,还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另一个思考维度。对于街头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处理好“管”与“放”、“堵”与“疏”的关系,不仅是疫情下的需要,也是日常管理中应该反思的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为了让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还带来了诸多思考。而如何让温情带来的人性化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艺术相得益彰,不考核“占道经营”即是一张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不考核“占道经营”是一张优异答卷

2020-05-29 12:01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