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末端消费,守护市井生计

2020年05月29日 07:51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5月27日央视)

  中央文明办要求“今年不将占道经营列为文明城市考核内容”。于地方而言,这无异于是一次松绑。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自上而下的积极推动,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允许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特殊时期,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市井营生、市民消费的刚性需求,大大优先于市容市貌所代表的秩序和审美需要。留住烟火气,攒聚起人气,才能从根本上让城市恢复活力。放开摆摊设点,合乎市民、商户多方利益。在此过程中,职能部门既要鼓励引导,也要防止“一放就乱”。

  城市治理,绝不是一成不变、机械套用的,而应该因势利导、随机应变。毋庸讳言的是,受疫情因素扰动,整个社会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尚未完全恢复,特别是一些人对到餐馆、商场等密闭空间消费仍心有忌惮;而与此同时,一部分营商者则是经营遇阻、生计受困,迫切需要“转换思路谋出路”……允许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相当于是在供需双方之间,实现了一次“撮合”和“适配”。

  要知道,“摊贩经济”自有其优势所在。平常日子里,这类经济形态很不起眼,甚至在某些人看来还有些“碍眼”,但在这段特别时期,其独特价值一下就显现出来了。摆摊设点,固定成本极低,时间、地点、业态等安排都很灵活。但凡肯吃苦、脑子活,一般都有钱可赚——聚沙成塔,这就是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摆摊贩售,自古有之。然而,在特殊的经济环境、特殊的政策环境下,其也无异于是新的经济形态、新的就业形态。

  可以预见,一旦稍微放开口子,沿街摊贩便会高效实现对街头巷尾的渗透。某种意义上,这相当于是再造了一个个迷你的社区市场,其对于末梢消费需求的唤醒效应不可低估。街边小摊的神奇魅力在于,其会激发市民就近消费、随手购买的欲望。那可爱的价格,那喧嚣的叫卖,那鲜香的滋味,构成了我们对于生活小确幸的再次确认。这是随处可见生命力,这是触手可得的幸福感。流动商贩、沿街小摊,努力者天不负。

  既然下了决心共克时艰,便没有过不去的坎。激活微观市场生态正向循环,摊贩经济、路边消费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唤醒末端消费,守护市井生计

2020-05-29 07:51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