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手段萎缩,能恐吓中国的时代结束了

2020年05月28日 07:48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方将在本周末之前宣布对中国涉港国安立法的回应措施,并扬言那些措施将“非常有力”。美媒提前透露说,那些措施可能包括制裁实施该法的官员、限制交易、冻结资产、限制中国官员签证等等。在被问及是否考虑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时,白宫发言人没有回答。

  即使美方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中国人都已经有了充分思想准备,而没走到这一步的其他制裁措施,美方怎么好意思把它们定义为“非常有力”的?

  香港一些被斥为“曱甴”的青年示威者打出呼吁美军“登陆香港”的牌子,华盛顿只要不敢这样干,香港的“黄丝”们也会非常失望的。

  北京既然已经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就是已经做好了华盛顿有任何反应的准备。拿官员个人财产和签证等做杠杆的制裁,在那些翘首以盼的人的眼里,显然是很拿不出手的,会很让他们泄气。

  香港这几天挺国安立法的声音大幅增加,释放正气正在获得越来越大的动力,这是很积极的动向。

  中国人大多看明白了,美国一些政治精英准备把中国“往死里整”,中美这场旷日持久的大博弈已经无可避免。中国既来之则安之,我们面对美方的嚣张气焰,心态逐渐平静下来,准备与之长期周旋。

  只要中国保持强大的核威慑和整体军力的不断提升,美国就不敢在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与我们军事摊牌。它手中的大小王不过就是“脱钩”的那点东西。

  中国不会反过来意气用事主动切断与美联系,我们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加中国市场的全方位吸引力。至于美方得瑟,非要在它越来越萎缩的那些优势领域与中国脱钩,那就让它脱吧。

  美国最核心的优势是几个高科技领域,中国已经清楚我们必须恶补那些短板,而在动员举国力量的情况下,我们相信能够实现那些突破。几十年前中国都能把两弹一星造出来,跨入超级大国拒绝我们涉足的门槛,如今被卡脖子的几个领域,我们怎么可能就突不破呢?

  美国的另一个核心优势是金融霸权,它能够扰乱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些渠道,说白了就是让我们变得不方便。但美国那样干,也是损害它自己控制的金融体系的完整性。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越来越接近与美并驾齐驱,它往前逼一步,中国另起炉灶的工作就会往前推进一步。

  如果金融战无限上升,最后损失最大的肯定是美国。美国的实体经济萎缩,人变懒了,很大程度上靠金融吃饭。打金融战,从宏观上说无异于美国割自己身上的肉。

  中国人是很务实、勤奋的民族,我们兢兢业业地做事,构建起非常齐全的制造业体系,科技上也汇集起重大攻关突破能力,而且我们的市场潜力无穷。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用“孤立它”来加以抑制的。往前面几十年展望一下,3亿多的美国人妄想“孤立”十几亿进入了现代化的中国人?这太狂癫了吧,相信历史正在捂着嘴笑。

  香港的“中美战役”打响了,美国那几张已经攥出汗的牌请它随便出。中国不用生气,更不用发怒,香港在中国的治下,华盛顿通过什么样的香港法案都是废纸。力量让我们从容,让华盛顿去跳脚吧。

  与美长期博弈,中国构建自己社会内部的活力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外部抗击手段我们已经非常充裕,内部的弹性和活力生成机制是这场斗争后劲的源泉。因此最后说到底,这是我们需自己与自己较劲的战斗。记住这一点吧,让“做好中国自己事情”的旗帜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手段萎缩,能恐吓中国的时代结束了

2020-05-28 07:4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