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全国两会的这三个信号

2020年05月28日 07:48   来源:环球网   赵乐天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正式拉开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序幕。这次全国两会,为我们了解未来发展中的信息,研判未来的走势端倪提供了宝贵机会。

  第一个信号,在重要历史节点不设经济增长目标,继续保持了实事求是的务实取向,展现出了极大的战略灵活性。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和国际治理正在发生深刻改变。

  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复杂环境下的底线思维和务实作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国家的发展如一场长跑,输赢不在一时一地,而在坚持不懈中保持竞争性速度。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正如在长跑中把握好了速度和节奏,适当调整一下姿态和步伐,为的是能率先到达终点。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调整也让14亿人看到了决策者们在大变局中的清醒和务实、坚毅和果敢。国家能够在清醒务实中向前稳步发展,这是最大的信心来源和稳定性来源。

  第二个信号,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坚持“房住不炒”,继续保持了稳定预期的前瞻思维,保持了极大的宏观政策定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出现负增长,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这或许让人们想起了快速提振经济的“路径依赖”, 但关于房价的讨论, 政府工作报告一锤定音。“房住不炒”的政策将继续坚持下去,房地产政策因此得以稳健运行。

  党中央坚决采取和坚持正确政策,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以保障和增进福祉的具体行动,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种政策定力,给经济社会提供了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确定性,稳定了预期所在,稳定了信心所在,也稳定了民心所在。这种政策定力,也使决策者们在14亿人民面前,充分展示了政策上的坚定性,也充分展示了战略上的灵活性。

  第三个信号,在直面西方挑战中制定涉港国安法,继续保持了防范化解风险的忧患意识,表现出极大的攻坚克难决心。

  去年以来,香港修例风波引发一连串暴力冲突,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暗中支持乱港分子,企图干预香港事务,遏制中国和平崛起。

  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香港整体利益、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最大关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严格依照国家的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可以贯彻落实,继续维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中央及时出手制定涉港国安法,使得香港特区政府能够更有力地止暴制乱,避免香港堕入长期纷乱的深渊,让“一国两制”更加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读懂全国两会的这三个信号

2020-05-28 07:48 来源:环球网 赵乐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