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父母持证上岗”背后的深意

2020年05月28日 07:39   来源:工人日报   张玉胜

  据5月26日《新京报》报道,日前,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在社区举办家长课堂,建立“家长教育指导工作室”,针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档案入学。

  电视剧《都挺好》中有一段情节,苏明玉质问母亲:“我让你生我了吗?生了我却不好好养我,为什么?”母亲的回答非常经典:“我们把你养这么大,有罪了是不是?”虽说是电视剧中的对话,折射出的却是普遍且严肃的家庭教育话题——你准备好当家长了吗?当好监护人真的与生俱来、无师自通吗?“合格父母上岗证”,如此建议背后的深意更在于启发人们思考,为人父母应该必备哪些“资质”。

  现实中,持证上岗是普遍的职业要求。比如,做老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当会计要有会计从业证,开车必须考驾驶证等。要说无须培训、自动上岗且无下岗之虞的,好像就数结婚生子和为人父母最为天经地义。而家庭教育不足、“熊孩子”状况频出等,很大程度上都与父母有关。

  不是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屋檐就算有了家,不是只要生了孩子就成了合格家长,传宗接代、养老送终,更非生儿育女的全部价值。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延续发展的生力军。当步入婚姻殿堂组建家庭,就意味着双方应扛起“家庭”责任,升级为父母,更需担负起抚养和教育子女的义务。基于“不打无准备之仗”的常理,掌握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应是所有父母或监护人的必修课。

  家庭环境和家长言行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效应。当下,不乏教子有方的家长,但有些家庭教育的短板也需引起警觉。比如,有的家长可能因为工作忙等忽略了对孩子的心理抚慰与亲情陪伴;有的家长笃信“棍棒出孝子”,缺乏循循善诱和说理疏导;有的习惯于溺爱包办,强行替孩子做主,等等。

  “父母持证上岗”并非指向“能不能当父母”,更多的还是在表达提升父母家教素养、履行好监护责任的渴望与期盼。

  园丁更专业,花朵无疑更鲜艳、茁壮。同理,父母更合格、专业,孩子和家国的未来也更可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读懂“父母持证上岗”背后的深意

2020-05-28 07:39 来源:工人日报 张玉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