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疾控人才荒,重在“加法”

2020年05月28日 06:20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近日,一则“复旦毕业40岁博士年收入仅8.2万元”的消息刷屏,让疾控人才荒问题引发社会关注。“40岁”“博士”“年收入”等关键词十分吸睛。不少网友直呼大跌眼镜,站出来为这个曾工作在疾控一线的博士叫屈,认为“社会地位与收入明显倒挂!”其实,这只是近些年疾控队伍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意识到了公共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唤起了人们对于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视。在抗击疫情中,除了那些“逆行”前线、坚守一线的白衣英雄,还有一支队伍我们不应忘记,那就是默默守护公众生命健康与安全的疾控团队。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对于整个社会而言,疾控极其关键。疾控工作干得越好,就越能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可靠屏障。当然,防疫抗疫、预防疾病,离不开高素质的疾控专业人才队伍。然而,这样一个非常重要且对专业素养要求极高的工作,近年来却人才流失严重、面临着人才荒问题,着实令人忧心。

  对此,有专家表示,当前各级公共卫生机构普遍面临“绝大多数优秀公共卫生毕业生不首选公卫机构”的尴尬。疾控系统人才不足,不仅是培养环节的问题,更重要的原因是——“当前疾控系统无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为什么留不住人才?其中的关键,是目前疾控机构待遇普遍较低。因待遇问题导致现有的疾控人才不想留、留不住,大学毕业生不敢去、不想去,难以注入新的力量。

  要破解疾控系统人才荒,重在做“加法”。一方面,当务之急是要提升待遇,在薪资水平、绩效激励、福利保障、晋升发展等方面做好“加法”,不断提升职业吸引力,留住专业人才存量;另一方面,要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上做“增量”,提升职业认同,培养更多新生力量,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为疾控体系注入新的活力。这样,实现全社会疾控人才的供需平衡才会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破解疾控人才荒,重在“加法”

2020-05-28 06:20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