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离不开高质量的数据共享

2020年05月26日 08:51   来源:工人日报   叶远

  “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将信息孤岛转向跨领域、跨地区、跨层级、跨业务等数据资源的协同管理,实现全面采集、全程、全景覆盖”——据中新社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聚焦数据共享,认为大数据是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国家治理能力的“富矿”,要推动数据要素参与到更多价值的创造和分配,助力高质量的社会发展。

  无独有偶,据《北京商报》报道,近日美团点评集团发布的《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美团正在与政府监管机构合作,以大数据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

  数据共享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一环,可以极大提高资源配置、利用的水平和效率,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数据共享的大门逐渐打开,但“信息孤岛”仍一定程度存在。在此背景下,从职能部门到各类市场主体,都在致力于找寻更加优化的信息共享路径和模式,一些科技企业也将数据共享作为前沿探索和业务应用的重要方向。

  “数据的生命在于共享,越共享、越增值。”现实中,这一理念也日渐成为各方共识,一些机构和市场主体探索出不少可行性做法。比如,美团与北京、天津、重庆等地政府职能部门展开“美好生活驾驶舱”合作,通过共享包括夜间经济指数、餐饮质量监控及便民服务设施舆情把控等大数据,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实时量化分析、预判预警和直观呈现,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城市治理决策支持。此外,该平台还借助自主研发的“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和“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与政府部门实现资源对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再如,疫情期间,苏宁集团向平台商户免费开放数据易道、智能客服等数字运营工具,与入驻企业合作,推动按需生产,实现平台效率、企业效益及用户生活服务体验的提升。

  数据共享的推进,不仅体现在共享的范围、领域和具体内容,还必须兼顾数据共享效率及数据安全保障。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划入生产要素之列,同时强调,在做好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要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流通安全。未来,如何在对既有数据分类分级的基础上,实现从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销毁等方面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将是数据共享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

  大数据被喻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让各类数据充分流动起来,使其效能最大化,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已是大势所趋。拥抱数据共享的春天,不仅需要各方丰富的数据管理实践,更亟待建立和完善法制化、规范化的数据共享体系和渠道,走出“不敢共享”“不愿共享”“共享不了”困境,为数据共享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数字经济,离不开高质量的数据共享

2020-05-26 08:51 来源:工人日报 叶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