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污点艺人”不能只靠官方

2020年05月25日 10:17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曾担任电视剧《红高粱》《猎狐》编剧的著名作家、编剧,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建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责成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定污点艺人使用管理和惩诫制度。赵冬苓表示,制度的建立旨在更好地管理和约束艺人队伍,有理有据地惩诫污点艺人,管控由污点艺人出现的市场风险,促进影视市场的健康发展。(5月24日《都市晨报》)

  赵冬苓建议设置“污点艺人分级惩诫”机制是不错的。具体来说,就是依据“污点艺人”的“污点”不同程度,实施“不同级别的官方处罚”,有的可以实施“禁止上电视”,有的可以实施“禁止参加公益活动”,有的可以实施“三年禁止演出”,有的可以实施“五年禁止演出”。从官方层面进行处罚、约束的路子是对的,这样能够管控文化市场风险,促进影视健康发展。

  但是,对“污点艺人”的处罚不是只有“官方处罚”一条路可走,更希望看到的是民间对“污点艺人”的态度。也就是说,除了“官方处罚”之外,更加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民间的“价值认同”,要让观众知道什么是善恶丑美,要让观众自觉远离“污点艺人”,让“污点艺人”没有市场。

  处罚“污点艺人”不是什么新鲜事。“污点艺人”出现之后,有关部门会依据不同的情况发布通知,要求电视台或者是影视公司“不予使用”,限制“污点艺人”的曝光率,让他们没有“抛头露面”机会,比如参与嫖娼的,比如参与吸毒的一些“污点艺人”就失去了在影视里“抛头露脸”的机会。然而,我们也看到的是,一些“污点艺人”也还有“广阔市场”。

  不能上电视了,不能拍电影了,可是民间的演出里,“污点艺人”依然有“高歌一曲”的机会,依然有“潇洒演出”的舞台。那么,民间演出里,为何“污点艺人”能够“出污泥而不染”?这说明一些观众的价值观是出现了错位的,被官方处罚的“污点艺人”在一些观众看来“不是什么事情”、“没有必要封杀”,于是“污点艺人”在民间的演出中,还是有“市场需求”的,甚至在一些网络“自拍剧”里还能不时出现,而且还有“忠实的粉丝”。

  “污点艺人”需要“官方惩罚”,也需要“民间惩罚”,更需要“观众惩罚”。这就需要继续清朗社会价值观,让观众更加认同善恶丑美的价值观,当有一天“污点艺人”因为错误言论、错误言行、错误举止,而在观众心里失去了市场的时候,成为文艺市场上的“过街老鼠”的时候,再也不需要“官方惩罚”也没有了用武之地的时候,才能真正打造一个健康的文化市场。

  让“污点艺人”在观众心里“没有地位”,需要倡导更加健康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惩罚“污点艺人”不能只靠官方

2020-05-25 10:17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