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与袁隆平“同框”有深意

2020年05月22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正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申纪兰、冯巩、海霞、冯骥才、李子柒等6人受聘担任首批推广大使。袁隆平和李子柒一起上热搜,网友高呼:“次元壁”破了!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要拿一个网红和袁隆平爷爷相提并论?李子柒只是一个美食网红而已,她在短视频里呈现的乡村景象干净又优美,然而真实的田园生活未必如此小清新。

  的确,李子柒的视频只能部分地展示中国乡村的风貌,但她将镜头对准田间地头,记录“慢生活”的美好,为无暇“归园田居”的人们带来别样的体验,这何尝不是一种推广农业文化的方式呢?更何况,李子柒通过互联网短视频的方式,创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的奇迹。她的加入,也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引入了更多年轻化、网络化元素,何乐而不为?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农村的环境并不像李子柒视频中描述的那样有诗意,农民的生活也不那么写意、浪漫,更没有多少人会主动选择回到乡下做个农民。然而,李子柒的生活和作品生动自然地表达了中国传统农业文明的美好景象,打破了人们的偏见,农民的形象不一定是又苦又累,也可以是青春、活力、浪漫、诗意的。

  事实上,李子柒和袁隆平“同框”受聘担任推广大使,也正说明了农业发展要不断跨界、混搭。现代农业发展已不仅仅是养猪种地这么简单了,农业的内涵在不断丰富、扩大,比如,各种休闲农业、农家乐、乡村旅游观光等。李子柒担任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也为我们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了一种思考方向——发展农业可以混搭“互联网+”,跳出“农”字做好文章,为现代农业打开“新空间”,也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这一行列来。

  李子柒打破“次元壁”和袁隆平同框,看似不可思议,但农村天地是广阔的,不止下田种地,也有风吹麦浪的浪漫。回到土地上,愿我们都能从这种“混搭”中感知到乡土文化中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品读田间地头丰收的不易,这也正是推广大使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李子柒与袁隆平“同框”有深意

2020-05-22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