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奔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2020年05月22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这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标志性的指标就是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现在,脱贫摘帽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随着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贫困县“出列”,这一历史性任务必将如期完成。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纷纷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建言献策。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脱贫摘帽之后,脱贫攻坚工作并不能“马放南山,刀枪入库”,而是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宏观层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并不是现代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规划,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目标,脱贫摘帽只是迈向现代化强国的一个起点。

  微观层面,脱贫摘帽意味着我们将彻底消灭困扰了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但它并没有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这表明,完成脱贫摘帽之后,未来扶贫工作的重心将从消除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倾斜。相形而言,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新起点”既是对脱贫群众的勉励,也是对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站在脱贫攻坚工作角度,脱贫摘帽之后,从新起点出发,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都要有所调整。一是政策要稳,脱贫摘帽之后,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摘帽不能摘责任、摘帽不能摘政策、摘帽不能摘帮扶、摘帽不能摘监管,确保频道不换、靶心不变;二是产业要兴,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管用的措施,踏上新起点的脱贫攻坚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上,让产业兴旺带动生活富裕;三是振兴要快,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它具有综合性、整体性、渐进性和持久性特点,脱贫攻坚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同步推进;四是作风要硬,脱贫攻坚就怕不在状态、庸懒散奢,做好防松劲、防闯关、防返贫等各项工作,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工作作风实起来、硬起来。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这个问题同样摆在了脱贫群众的面前。一位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说,“人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别人帮得了你一时,帮不了你一辈子。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话语很平实,道理很深刻,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实现脱贫之后,未来的路还得靠自己的双脚去走。必须告别“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减少福利性依赖,不断提高劳动性收入在收入中的占比,实现从脱贫到致富的转变,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新生活。

  奋斗创造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摘帽是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继续奋斗,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

  (广州日报评论员 广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脱贫摘帽,奔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2020-05-22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查看余下全文